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2月7日:中国航线网络覆盖40个沿线国家

发布时间:2018-02-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航线网络已覆盖40个沿线国家

飞常准近日发布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中国国内机场(不含港澳台地区)直飞航线网络已覆盖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7年新开国际/地区直飞航线中有200条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飞航线,直飞东欧的运力增速最快,同比增加25.3%。

娄勤俭:建好“一带一路”交汇点


▲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以及集装箱码头(来源:新华社)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日在连云港调研时表示,连云港要紧扣国家大的战略和机遇来谋划推动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战略支点作用,主动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在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担起重任,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来系统谋划战略支点建设,着眼长远推进高铁、机场、港口、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

外汇局将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2018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2018年,外汇局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人民币对泰铢直接交易扩容至中国全境


▲人民币对泰铢直接交易暂不收取交易手续费。(来源:环球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日前发布公告称,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自2018年2月5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泰铢交易方式,从人民币对泰铢区域交易发展为人民币对泰铢直接交易。为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对泰铢直接交易暂不收取交易手续费,暂免期至2020年7月31日。

亚马尔项目正式进入投资回收阶段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陆上部分(来源: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

据国资委2月6日消息,亚马尔项目首船份额气已在西班牙顺利完成卸货,这艘船装载着7.3万吨液化天然气,标志着中石油在北极圈内的第一个LNG项目正式进入投资回收阶段。亚马尔项目将北极的航道和能源资源充分结合起来,为全球各国在北极的能源开发起到了引领作用。

 “欢乐春节”覆盖53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2018年春节期间,文化部将继续在全球开展“欢乐春节”活动,传递来自中国的新春问候。包括专场演出、春节庙会、广场庆典等20多个类别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准“欢乐春节”项目将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陆续展开,包括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王义桅:“一带一路”开创国际地区合作新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7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丝路精神,集中体现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开创21世纪国际与地区合作新模式。

顾宾:亚投行为改善全球治理注入一股清风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顾宾7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亚投行以全球视野注意与同类机构交流互鉴,从而稳步构建其“精干、廉洁、绿色”的核心理念。通过集中资源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亚投行以务实、开放、创新的姿态,为改善全球治理注入一股清风。

马官员: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小企业带来商机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5日表示,中小企业在马中两国的合作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为马中双边贸易投资、旅游、技术创新和人才的互通,创造大量的新机遇,而这些基建背后带来的原料供应、跨境贸易、专业服务、物流运输,甚至衣食住行等许多商机,都和中小企业息息相关。

▲从中国到荷兰鹿特丹的古丝绸之路把两国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有观点认为,生物学意义上的郁金香来自中国,在荷兰培育演变出各色形状和花色,并成为荷兰的国花,如今又传播至世界各地供人们欣赏。美丽多姿的郁金香见证了从古至今文化的交流,见证了世界人民对美的追求与热爱。(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 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经济网、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日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