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与印尼更高水平合作前景光明

发布时间:2018-02-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与印尼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富强的中国,不仅将惠及十几亿中国人民,也将给包括印尼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机遇,两国全面发展和务实合作的光明前景愈加令人期待

2月8日至10日,印尼外长蕾特诺·马尔苏迪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共同主持两国政府间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17年是中国与印尼双边关系充实深化的一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印尼总统佐科举行第六次会晤,双方就“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边贸易额达633亿美元,中国连续7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达34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印尼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地位;赴印尼中国大陆游客达205.9万人次,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印尼第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旅游胜地巴厘岛已成为中国公民境外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大熊猫“彩陶”和“湖春”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祝福,给广大印尼人民和赴印尼外国游客带来了喜庆和欢乐。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发展理念、中国生活方式对印尼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发展的积极效应日益凸显。例如,坚持长期经营理念的中国企业给印尼带来资金、技术的同时,为当地解决就业、增加税收,有力促进地方经济产业链条上下不断延伸、行业生态体系不断完善丰富作出贡献。中兴通讯、格力电器等一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让印尼广大消费者开始发自内心地拥抱“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理念,预示着中国优势产品和优势行业有望给印尼带来新一波产业升级和消费转型。又如,作为“一带一路”上中国先进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中国企业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大力培训本地员工、积极扩大校企合作、持续回馈当地社会,多渠道、多层次提高本地化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部分中企已由本地员工担任中高层领导,为支持印尼发展和推动两国合作培养了一支国际化高素质人才队伍。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与印尼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富强的中国,不仅将惠及十几亿中国人民,也将给包括印尼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机遇,两国全面发展和务实合作的光明前景愈加令人期待。

蕾特诺访华前特别指出,在国际地区形势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印尼等东盟国家愿以建设性态度,与中国加强战略沟通,推进区域自贸谈判,共同建设开放包容、友好合作的地区架构。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莱姆邦多次表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的提出,是世界经济有史以来最大的综合性开发计划,对包括印尼在内相关各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相关国家的快速推进及其正面效应的溢出,印尼的机场、港口、道路、桥梁、电站等与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不断完善;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旅游等服务经济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这与印尼将旅游作为吸收更多就业、创造更多财富、振兴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规划形成互补,因而旅游及其配套行业的共同开发,有望成为改变两国人民生活方式、提高两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关键领域。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是中国与印尼合作的重要落脚点。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提出,要推进“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和“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共同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携手打造蓝色经济增长点,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对接印尼等相关重点国家发展战略、促进海洋经济和人文交流指明了新方向、提供了新思路。

中方的这一新设想,得到了印尼政商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回应,希望与中方一道努力提供更多的海洋公共服务产品,如强化海洋防灾减灾合作、实施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综合管理等;一道推进蓝色伙伴机制和能力建设,如在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海洋空间规划和园区设计等方面强化合作,共同打造一批受到国际认可的海洋项目,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人才;一道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海洋伙伴关系,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印尼则是东盟大国和地区外交中心,双方将推动中国—东盟就海洋发展形成更紧密、更有效的伙伴关系,将海上丝绸之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原标题:中国与印尼更高水平合作前景光明)

编辑:仲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