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2月9日:中巴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推进

发布时间:2018-02-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数据发布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948.8亿元,增长17.8%,高于整体增速1.6个百分点。

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继续推进

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第九次会议于2月7—8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就货物贸易、双边保障措施、海关合作及案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磋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双方还同意争取尽早完成第二阶段谈判,使双方企业尽早受益。中巴自贸协定于2006年签署,2007年实施生效,双方于2011年启动第二阶段谈判。

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超26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最新数据显示,到目前,新疆已与哈萨克斯坦等9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全国范围内参与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达2595家,累计结算量达2614亿元。中亚国家的企业对人民币结算接受程度日益增强,人民币交易习惯在市场中逐渐形成。

陕西发布文件规范“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平台审核工作

近日,陕西省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平台审核工作的通知》。该文件指出,“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平台是指陕西省内各级党政机关在全省行政区域内外主办、协办的或与境外相关机构联合举办的以“一带一路”(或涉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丝路、新丝路、海上丝绸之路等字样)冠名的论坛、展会和节庆等活动。

白俄罗斯与拉脱维亚两国总理会晤,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白通社2月7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在会见到访的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时,双方表示同意全力支持实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及欧盟和欧亚经济联盟以市场为导向的联合项目。中白“巨石”工业园对于拉脱维亚企业非常有吸引力,2月8日拉总理一行将实地参观。

蒙古国出口额首次突破60亿美元

《蒙古消息报》2月8日报道,蒙古国财政部长呼日勒巴特尔在国家大呼拉尔会议上介绍,蒙古国2016年GDP增速为1.2%,2017年GDP增速为3.8%;2017年蒙古国出口额首次突破60亿美元,对外贸易顺差达到19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达12亿美元。

中企承建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主体验收


▲2月8日,在位于喀麦隆南部大区的曼维莱水电站,法国监理切尔韦蒂(前右二)带领监理团队和喀方业主成员对水电站主体部分进行技术验收。(来源:新华网)

由中企承建的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主体部分8日通过喀方临时验收委员会验收。该项目位于喀麦隆南部大区,总投资6.37亿美元,总装机容量211兆瓦。项目于2012年底开工,水电站实现输电后,将极大缓解喀麦隆电力不足问题。


学者:中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需重视数字商机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学者在《21世纪经济报道》刊文分析,数字化时代,企业走向“一带一路”应该具备数据意识,善用科技和数字化工具实现国际化经营。在产品和服务方面,不仅应重视数据的收集、分析和研究,还可以寻求第三方专业公司提供的数据服务,帮助企业把握不同区域市场、不同消费者群体的特点,实现企业的海外经营目标。

尼外交官:“一带一路”倡议深刻影响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阿布贾—卡杜纳铁路(阿卡铁路)2016年7月通车运营,是第一条按照中国技术标准设计施工的海外铁路,中国技术、中国工人获得了当地的充分认可。(来源:上观新闻)

尼日利亚驻广州总领事Wale Oloko在中国日报网发表文章表示,尽管中尼两国相距千里,但是双方均能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尼日利亚向中国出口原材料,中国向尼日利亚出口货物和服务,并为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项目集资。

西班牙亚洲问题专家:“一带一路”可助人类迈出一大步

西班牙亚洲问题专家乔治娜·伊格拉斯在西班牙《对外政策》发表文章称,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国家利益与地区和全球利益相对接,从而构建一个更包容、民主、开放、创新和高效的多边世界。这一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响应。这样的理念一旦付诸行动,人类就迈出了一大步。

▲达纳吉尔凹地位于埃塞俄比亚东北部,是世界上最热的地方之一,由沙漠、火山、盐湖构成仿如外星球一般的景观。该地区拥有大量盐矿,骆驼帮助人们背负沉甸甸的盐块一路向西,换取生存必需品。热,让这片土地成了人类生存的禁地,却也为人类蕴藏着独有的宝贵能源。近年来,埃塞俄比亚的地热开发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人们期待这片人迹罕至之地,能够成为世界绿色能源的新热点。(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首届锡耶纳摄影赛获奖作品)

(来源/新华社、商务部网站、中国日报网、21世纪经济报道、参考消息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