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中“一带一路”合作将“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8-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阿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我非常幸运能够在这种互信互利的基础上担任阿联酋驻华大使。”履新刚过百日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8日在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办公室接受媒体采访,他强调,“阿联酋与中国是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不仅仅涉及到某一个或者某几个领域,而是‘遍地开花’”。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阿里・奥贝德・扎希里8日在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办公室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旭摄)

在扎希里看来,中阿有许多共同之处。“我们同样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期、拥有多元文化、并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阿中两国领导人的关系也非常友好,双方充分互信,能够在这样的关系基础上开展工作是我的幸运。”扎希里说,“我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联互通功能,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推到新高度。”

扎希里表示,作为中东地区的重要枢纽,又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阿联酋在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有着广阔前景。

“‘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两国合作、共享发展成果的伟大构想,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桥梁和纽带,实现在文化、经济、技术、教育等多方面的深度交流和合作,例如在港口、技术领域的投资合作,以及多领域双边协议的更新。”扎希里介绍说,阿联酋是最早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正积极与中国一起探索设立共同基金以帮助两国以外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我们相信‘一带一路’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而且也能让我们进一步共享成果。”扎希里说,阿中在推动跨文化交流、经济发展和技术、文化、教育合作领域都有广阔前景,阿中双方可以把这些交流和沟通放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进行。

扎希里特别强调阿联酋在吸引投资方面的优势。他介绍说,长期以来,阿联酋政局稳定、经济持续发展,被称为“投资的天堂”,能够向投资者提供透明的政策、稳定的投资环境和开放的投资架构。当前,阿联酋80%以上的人口是外国人,政府对经济发展、商业运作保持开放态度,希望通过创新性思维进行商业的创新开发,推动科技技术的不断突破。

扎希里指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有数量众多的对外基础设施投资,与此同时,阿联酋也需要世界级的金融服务和长期稳定的投融资。阿联酋既有丰富的投资标的,也有随之产生的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需求,阿中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他介绍,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等一系列基于阿联酋自身国民财富和对周边稳定辐射力的机构,将为这些合作提供良好平台。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基础”。扎希里指出,阿中人文交流不是“计划”,而是业已发生的事情。他举例说,现在阿中已经实现了互免普通签证,人员往来进一步便利。此外,阿联酋很多学校设置了中文课程。在阿联酋,每年都会有中国周的宣传展示活动,未来在中国也将开展类似的阿联酋文化周推广计划。

扎希里告诉记者,作为大使,他本人就是阿中友好的使者,“我时常会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中国风景和城市的照片,让大家更了解中国,未来我们也会制定相关计划,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在采访最后,扎希里特别向中国人民表达了新春祝福,“祝大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吉祥如意,恭喜发财!”

原标题:阿联酋驻华大使:阿中“一带一路”合作将“遍地开花”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