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2月12日:国务院将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8-02-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发布

2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根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披露的资料,2018年版《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涵盖四大领域和行为,包括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维修、跨境水资源开发利用、新闻传媒以及6种需要限制企业境外投资的行业,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国务院将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2月1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黄卫等人解读了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0条重点任务,其中包括提高基础研究国际化水平。组织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深化基础研究国际合作,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力度,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郑州-卢森堡1月货运量同比增长47.5%

截至1月31日,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2018年首月累计执飞航班65班,较去年同期增加14班,为郑州机场贡献货运吞吐量约1.18万吨,同比增长47.5%。目前,卢森堡货航在郑州航班密度由最初的每周2班加密至16班,旺季加开包机航班至每周23班。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36个重大项目实现开竣工


▲中马钦州产业园。(来源:人民网)

据《经济日报》消息,近日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捷报频传:中马钦州产业园区36个重大项目实现开竣工,产城项目建设掀起新高潮,园区向“五年见成效”目标又迈出坚实的一步;马中关丹产业园年产350万吨联合钢铁项目试产成功,填补了当地的产业空白。

“中国游”渐成泰国民众新时尚

2月11日,第二十二届泰国国际旅游展览会在曼谷落下帷幕。在本次展会上,中国旅游线路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泰国人的关注和追捧。据介绍,赴华旅游的泰国游客数量逐年攀升,2017年泰国游客到访中国人数接近74万人次。目前平均每天往返中泰两国的航班达到350架次,占泰国国际航班数量的27%,位居首位。随着直航城市增多,特别是廉价航空线路密集,泰国游客访问中国的成本不断降低。越来越多的泰国民众将“中国游”作为了新的时尚选择。

埃及成中国鲜橙进口第三大来源地


▲埃及当地果农兴高采烈采摘鲜橙。(来源:人民日报)

根据埃及园艺产品出口促进协会提供的数字,埃及2015年起对华出口鲜橙,出口量从最初的约2.4万吨,提高至2016年的3.7万吨,到2017年更是猛增至10.1万吨。从出口额来看,埃及2017年对华鲜橙出口额达8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成为中国进口鲜橙第三大来源地,仅次于南非和美国。以橙子为代表的水果成为埃及对华出口的新领域,为中埃贸易增添了新亮点。

美中签首份天然气长期合同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9日报道,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9日称,该公司已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两项采购协议,将从美国的墨西哥湾沿岸向中国出口液化天然气。根据协议,中石油每年将获得120万吨液化天然气,直至2043年。这是特朗普政府力促中国向美国供应商开放其迅速增长的市场后,中国签署的首份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的长期合同。

中国与卢旺达签署万村通项目换文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和卢旺达广播电视局局长亚瑟·阿斯林维分别于2017年12月4日和2018年2月6日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万村通项目换文。根据卢政府的要求,中方将在卢旺达300个村落实施万村通项目,向每个万村通项目实施村落提供两套太阳能投影电视系统、一套数字电视一体机终端及一批机顶盒,并提供安装调试、必要技术服务和人员培训。

廖中莱:马华公会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马来西亚最大的华基政党马华公会总会长廖中莱在吉隆坡指出,马华公会将继续扮演“马中桥梁”,在全国各地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让民众搭上这班经济快车。廖中莱强调,随着马中“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升温,“一带一路”效应正逐步融入各个经济层面,为马来西亚的经济、企业和民众带来正面效益。

波黑前外长:中国理念引领人类共同发展

近日,波黑前部长会议主席、前外交部部长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很多欠发达国家将迎来一次快速发展的机会,中国哲学讲究“以柔克刚”,以这种共同发展的理念来解决矛盾和问题,比起直接拿起先进武器威慑和恐吓的效果要好得多。中国领导人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这样的先进理念引领下,人类社会将进入一个繁荣和平的新阶段。

贺文萍:中非关系进入黄金期和成熟期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11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指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非盟关系深入发展。中非发展目标与战略的对接如同把梦想照进了现实,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非洲人民实现减贫和发展的“非洲梦”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王毅外长年初访问非洲4国时曾说,“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非洲不能缺席。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进程中,非洲也不能落下”。



▲近日,一组令人惊叹的山羊上树图片在网上大热。在摩洛哥一棵不算粗壮的坚果树上站满了吃果实的山羊,细数一下竟有14只之多,着实令人惊叹。山羊上树不是在演杂技,摩洛哥农民通过让山羊吃坚果果实吐出种子,帮助坚果树繁殖,从而提高坚果油的生产效率。摩洛哥坚果油又叫阿甘油,因具有美容护肤功效闻名遐迩,这种果油仅产于摩洛哥南部地区,是摩洛哥三宝之一,也是2010上海世博会摩洛哥馆的镇馆之宝。(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来源/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新京报、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美国《华尔街日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