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2月23日:1月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同比增50%

发布时间:2018-02-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多地提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地方两会已于日前陆续召开,积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成为今年多地开放型经济工作部署的重中之重。北京市提出制定北京“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山东省提出谋划建设“一带一路”综合示范区。河南省提出推进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等。湖北提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福建省提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核心区,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等。

1月中企对沿线国家投资同比增长50%

2018年1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6个国家合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3亿美元,同比增长50%,主要投向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等国家。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45.9亿美元,同比下降19%;完成营业额58.6亿美元,同比增长58.4%。

上海将在自贸港建设等5方面取得新突破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来源:新华社)

22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召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2018年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应勇指出,要在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深化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和主体范围以及加强调查研究等五方面要有新突破。

内蒙古出台新政三方面引导规范境外投资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等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我区企业境外投资方向实施意见的通知》。《意见》从三方面引导和规范企业境外投资。《意见》指出,支持区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活动,推进“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亚投行正在审核菲律宾基建项目

▲亚投行2017年9月批准为菲律宾提供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改善用于改善大马尼拉地区的防洪管理能力。(来源:央视网)

据《马尼拉公报》消息,亚投行正在审核可能为菲律宾政府提供资金的几个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项目。亚投行传播与发展部主管表示,目前可能的项目有绿色能源基础设施,如太阳能、风力或水力发电,绿色交通项目如地铁、快速公交、智能交通系统等也将被重点考虑。

约旦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全面实施

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是约旦迄今为止最大的私营部门投资项目,建设规模为554兆瓦,年供电量达37亿千瓦时,可满足约旦10%至15%的用电需求。目前,项目已全面进入建设实施阶段,预计将于2019年3月前后开始油页岩开采,当年8月完成首批1万吨开采计划。

乌克兰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乌克兰政府22日发布声明,正式宣布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在博览会上设立乌国家展台。声明说,乌参加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将有助于乌全面展示自己的优质出口商品,是乌企业推销产品的一个好机会。将由乌出口促进办公室同经贸部负责协调有关设立乌国家展台的具体工作。

杨永红:防止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曲解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杨永红23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天下秩序”或“朝贡制度”有着本质区别。当今中国并未向其他国家进行价值与文明输出,也不要求取得比其他国家更高的地位,更不会推行霸权主义,而是追求“和而不同”、互利共赢,追求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安全、共护环境。

驻英大使刘晓明:“一带一路”促进规则共制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22日在渣打集团2018年度峰会上发表演讲称,“一带一路”是促进规则共制的平台。4年多来的丰硕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老挝古称“澜沧”王国,意为“万象之国”。在古代老挝,大象被视为“神灵”,象征着力量和智慧。图为第十二届老挝大象节日前在沙耶武里省举办。当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遇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两国共同发展的命运便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图片来源:新华网)

(来源: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内蒙古日报、中国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