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徽省今年首趟中欧回程班列满载归来 实现常态化开行

发布时间:2018-0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席静玉 赵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23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获悉,该省今年首趟中欧班列回程列车日前抵达合肥,它满载黑皮诺红酒、扫地机器人、果汁机等共计42只集装箱的“欧洲造”货物。

据了解,该趟中欧(合肥—汉堡)回程班列,从德国汉堡发出,跨越欧亚两洲,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由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换轨入境,“一站式”运达,中途无需货物分拨,全程运行10600公里,历时20天抵达合肥北站物流基地。

据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货物将直接走进合肥市以及周边城市的大小超市,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价美质优的“欧洲造”。

记者了解到,中欧班列(合肥—汉堡)自2015年6月开通以来,来自合肥市的太阳能光伏、液晶面板、笔记本电脑、机械、轻纺产品等安徽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成品等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各地。

与此同时,回程列车装载的货物则主要包括来自欧洲的生物医药、机器零配件、特种建材等。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统计,2017年,该中心累计发出中亚班列19列,中欧班列48列,近3000车太阳能光伏、液晶面板、机械设备等产品踏上了“新丝绸之路”。从开始时每月一列,到现在每月4至7列,合肥始发的中亚、中欧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开行。

在运输货源方面,安徽省本地货源占一半,包括太阳能光伏、液晶面板、笔记本电脑、机械、轻纺产品等,同时也辐射华东,上海、江苏、浙江甚至广东都有企业的产品搭乘合肥始发的中欧班列。

据悉,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标志着上海铁路局与合肥市政府积极进行战略合作,联手打造合肥市新亚欧大陆桥国际铁路货运通道,共同参与构筑“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原标题:安徽省今年首趟中欧回程班列满载归来 实现常态化开行)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