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2月24日:蓉乌两地海关协作提升中欧班列运行效益

发布时间:2018-02-2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加快从对外投资大国向对外投资强国迈进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7年全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显著特点。随着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健康规范发展,中国正从对外投资大国加快向对外投资强国迈进。

外交部回应澳美印日欲建“一带一路”替代方案

▲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澳美印日欲建‘一带一路’替代方案”提问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倡议,志同道合的国家均可参与。希望各方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相关国际合作,共同促进区域和全球的经济发展,造福各国人民。

山东召开“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

23日,山东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项目引领,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等关键项目落地。要强化组织领导,搞好政策衔接,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加快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目标。

蓉乌两地海关协作提升中欧班列运行效益

▲2017年12月,成都海关和乌鲁木齐海关在全国中欧班列中首创“集拼集运”内外贸货物同列运输模式。(来源:新疆铁路)

成都海关与乌鲁木齐海关23日在成都签署合作备忘录,协力提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经济效益和支持班列高质量运营。两地海关将实现“点对点”信息共享和监管互认,完善“集拼集运”业务通关协调机制,简化海关手续,共同探索空箱换重箱、内外贸货物混载混装等业务,释放班列运能。

河南推动教育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

记者23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河南省将通过实施合作办学推进计划、留学推进计划、教育援助计划等,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人文交流。将加大人才合作培养与国外智力引进力度,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

“一带一路”沿线成春节出游热门,消费同比增16%

23日,中国银联发布2018年春节出境游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春节正逐步成为全球旅游消费旺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热门选择,消费规模及消费人次较去年同期均增长16%。从目的地来看,东南亚诸国及地区仍是“一带一路”沿线较受国人偏爱的旅游目的地。


中吉乌国际公路25日正式通车

▲2017年10月30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塔什干举行。(来源: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

据乌兹别克斯坦媒体报道,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公路将于25日正式通车。乌对外经贸部副部长萨希波·萨伊弗纳扎罗夫透露,新路线开通后将把原先8至10天的运输时间缩短至2天。将于25日上路的首列车队来自中吉乌三国联合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运输公司,2018年中吉乌三方计划运输货物10万吨。

中企收购巴西港口,创拉美集装箱码头并购之最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巴西巴拉那瓜港口项目交割仪式22日在巴西利亚举行,这一交易创下巴西乃至拉丁美洲集装箱码头并购交易金额之最。巴拉那瓜港位于巴西南部巴拉那州,以吞吐能力计为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目前,港口年设计吞吐能力为150万标箱,扩建后吞吐能力将达到240万标箱。

中企在白俄罗斯完成三段铁路电气化改造

自2010年到2017年年底,中国电气进出口有限公司在白俄罗斯先后完成三段总长近300公里铁路的电气化改造。改造后的铁路设计时速提高到120公里,运输成本降低10%到15%。进一步使连接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立陶宛的铁路大动脉实现电气化全覆盖,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王义桅:“一带一路”弥补西式全球化不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24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模式是学习、借鉴但又实现本土化、超越西方模式的结果,既折射了西方的成功,又努力规避着它的局限。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国发展理念与模式,正在弥补西式全球化和西方发展模式的不足。

英国外交官:西方应参与“一带一路”化解忧虑

英国外交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国务大臣马克·菲尔德近日受访时表示,减轻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担忧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参与其中。英国乃至澳大利亚必须为“一带一路”提供一些经验以减轻其在地缘政治上可能引起的担忧。

▲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文莱河的宽阔水面上,有一个面积达2.6平方公里,由10个村落组成的水上村落群,是世界上最大的传统水上村落,被誉为“东方威尼斯”。历经600多年的历史沧桑,水上村落依然留存着昔日的风貌。(图片来源:新华社)

(来源:外交部网站、商务部网站、新华社、环球时报、大众日报、四川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中国银联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