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助埃及经济摆脱困境 中埃文明互鉴推动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1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天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标志性符号。丰富多彩的“欢乐春节”活动来到埃及,成为传播中埃文化和友谊的桥梁。尼罗河龙舟竞发,开罗塔张灯结彩,象征着两国合作交流蒸蒸日上。中埃文化交流接地气、暖人心,中埃传统友谊历久弥新。“一带一路”倡议从理论化为实践、由官方走入民间的坚实步伐,在两个文明古国的大地上,勾勒出中埃人民相亲相近的美好图景。

2月15日晚,高178米的开罗塔亮起“中国红”,成为开罗夜空最美的中国符号。(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开罗塔下迎新春

2月15日下午6点整,即中国农历新年除夕零点钟声敲响之际,埃及首都开罗最高的地标性建筑——位于尼罗河畔的178米高的开罗塔应声点亮。喜庆绚烂的红灯环绕塔柱,与塔下热情欢快的舞狮、精彩绝伦的川剧变脸、精美奇巧的自贡彩灯遥相辉映,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近300名埃及官员、记者、游客等近距离参与了这一盛会。远远望去,矗立在尼罗河扎马利克岛的开罗塔披上红装,成为当晚最绚丽的中国符号,吸引着埃及人民更加了解中国、喜爱中国,与中国人民共同迎接戊戌狗年的到来。

作为2018年埃及“欢乐春节”活动的亮点,“中国红”点亮开罗塔活动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埃及旅游部联合主办,埃及文化部、四川华灯耀丝路彩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协办。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表示,红色代表着喜庆、热烈与吉祥,中埃人民对红色的喜好是相通的。开罗塔形似埃及国花莲花,在中国也是纯洁和高雅的象征。此次“中国红”点亮开罗塔,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动展示,也是中埃两国友好交流日益深入、文化交响共鸣的完美体现。

据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统计,2018年埃及“欢乐春节”共举办了十余场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年夜饭美食节、杂技表演、武术交流比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等。其中,“欢乐春节大庙会”活动还首次从开罗来到了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为在场的埃及友人带来了一场近距离的中国文化饕餮盛宴。

2月13日,在开罗举办的“行走的年夜饭”活动上,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石岳文为在场嘉宾介绍北京烤鸭。(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交流提速

埃及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也是首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抵御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相似历史,摆脱落后、谋求发展的共同利益,热爱和平、包容互惠的文化传统,使中埃两国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传统友谊不断加深,结成了“命运共同体”。

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爆发给埃及带来了动荡和不安,经济明显下滑。埃及局势逐渐稳定后,急需大力发展经济。

2014年12月,埃及总统塞西于就职后首次访华,中埃双方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这也给埃及人民打了一针“强心剂”。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令古老的文明交流互通再焕生机,也为中埃共同繁荣发展创造了绝佳的历史机遇。埃及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成为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首批国家之一。

2016年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指出,中埃两国是真朋友、好兄弟,中埃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快合作步伐,早日将共识化为实际成果。双方还提出要促进青年交流,鼓励更多游客到对方国家旅游,深化人文交流合作。2016年恰逢两国建交60周年,双方领导人将2016年定为中埃文化年,中埃文化交流由此进入“快车道”。

发展动能提升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一系列官方外交活动和合作项目打开了中埃文化交流的新大门,中国制造、中国元素、中国故事进入了埃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埃及民众开始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埃及不仅掀起了汉语热,“唱响埃及”中文歌曲大赛、端午龙舟赛艇嘉年华、“漂洋过海学太极”等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也备受追捧。根据开罗文化中心统计,2017年中国在埃及共举办了101场文化活动,吸引了超过百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基本上涵盖了埃及当地的各个阶层。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提升,中国电视剧在埃及掀起了一股热潮。很多埃及年轻人喜欢在电视和网络上收看配有阿拉伯语字幕的中国影视剧,如青春偶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描写中国抗战历史的《战长沙》、奇幻神话电影《鲛珠传》等。埃及广电联盟外事司司长伊曼·赛义德表示,影视剧可以加深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契合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为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增添力量。

文化交流也带动了埃及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作为埃及经济四大支柱的旅游业。埃及旅游行业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到访埃及的中国游客为15.9万人,而2016年同期仅为9.28万人。埃及旅游发展局副局长艾哈麦德·哈姆迪认为,埃中两国关系的升温、签证手续的简化以及民航服务的提升是中国游客人数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埃及旅游部把开拓中国旅游市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特别是针对中国一、二线城市。中国旅游研究院则将埃及评为2017年春节出境游十大黑马目的地之一。

借鉴中国经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多以来,其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扩展。目前中埃经贸合作涉及电力、铁路、船舶、信息通信、油田开发等多个领域。根据2017年阿拉伯投资与出口促进组织发布的《投资气候报告》显示,中国在过去五年中,以近20个、总价值约226亿美元的项目,成为对埃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除了实打实的项目,中国经验、中国理念也越来越为埃及所接受。

两国领导人都重视青年人的成长,把青年人视为国家发展的希望。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塞西总统也曾表示,“在奋发有为的青年心中种下的希望是对当下和未来的投资”。埃方钦佩中国的全方位发展成就,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改革发展经验。埃方愿积极响应习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方一道努力推进双方产能合作及有关项目。

除此之外,大力反腐、加强基建、注重民生等中国经验得到了埃及政界的广泛认可,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等给埃及带来的外贸、投资、贷款等机遇,埃及经济形势逐渐摆脱困境,通胀率、失业率均逐年下降,外汇储备逐渐上升到了“阿拉伯之春”爆发之前的370亿美元水平。

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是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一个硬币的两面”,共同体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通过文化交流,增强两国人民的了解与互信,同时让更多的青年人投身于中埃“一带一路”建设中,双方经贸合作将得到稳固发展,而切实可行的经贸合作有利于提高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让两国人民切身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各项实惠,也让埃及人民更加认可、认同中国文化。

阿拉伯古谚语说:“求知,哪怕远在中国。”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的历史文化、经验智慧近距离地展现在埃及人民面前。人们相信,两个文明古国交融共进的步伐会越走越快,两国人民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原标题:开罗塔披上“中国红” 中埃文明互鉴推动合作共赢)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