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14日: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发布时间:2018-03-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统计局: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数据显示,消费升级对中国经济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新兴动能茁壮成长,经济结构升级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向好。官方数据显示,消费升级对中国经济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此外,新动能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条件不断累积,共同促进中国经济形势向好发展。

王毅: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体现中国担当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3日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这次修宪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是对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创新,是对新中国60多年外交优良传统的继承发展,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波澜壮阔外交实践的提炼升华,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甘肃省省长:依托南向通道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1月30日,中新南向通道首趟回程班列顺利抵达兰州国际陆港货运1号线。(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甘肃要依托中新南向通道,推动高铁经济带、兰州空港临空经济发展,打造“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物流集散中心、加工贸易基地,推进“铁公机、江海息”六位一体发展,力争实现全省所有市州民航服务全覆盖、所有市州建高铁、县县通高速、省际出口公路畅通等目标,抢占通道制高点。

前2月浙江对沿线国家总贸易额1498.9亿元

杭州海关13日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前2个月浙江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563.9亿元,增长28.8%。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贸易额1498.9亿元,同比增长37.3%,高于该省整体28.8%的增速,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的11.9%,比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

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在南宁举行

13日举行的东博会高官会确定,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主题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主题国为柬埔寨,旨在推动区域交流合作提质升级。主办方将配合东盟各国的需求,针对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举办相关投融资项目对接会和系列行业对接活动。

中国巴拿马完成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

▲启动中巴自贸区建设进程是2017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达成的重要共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一巴拿马自贸协定联合可研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日前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中巴双方经过密集磋商,就联合可行性研究报告所有内容达成一致,标志着联合可研工作顺利完成。联合可研报告指出,中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商签自贸协定将有助于提升双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挖掘两国经贸合作潜力,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切实利益。

俄媒称中方将首次参与俄铀矿项目

据俄新社报道,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的首个项目将是参与在俄建设大型铀矿场,项目双方于12日就外贝加尔边疆区铀矿“6号矿场”开采项目融资条款达成协议。中俄地区发展投资基金将于2018-2019年度拨款约4400万美元用于地面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中国首次参与俄罗斯铀矿开采项目。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共赢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近日受访时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着眼于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伟大理念,纳米比亚迫切希望成为其中的一个成员。在纳米比亚看来,中国正在与世界分享经济成果。中国倡导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世界各国共赢。

毛里求斯记者:“一带一路”促进非洲互联互通

毛里求斯《挑战报》记者罗尼·安东尼近日受访时表示,非洲大陆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长久以来一直存在,成为阻碍非洲发展的绊脚石。非洲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无论是通过铁轨的实体形式,还是通过光缆的数字形式,都是非洲大陆经济腾飞的关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力地促进这一目标的达成,并助力非洲国家改善发展经济的能力。

▲厄瓜多尔明多森林保护区享有“蝴蝶王国”的美誉,每到赏蝶的季节,有成千上万名游客前来观赏。除了蝴蝶,厄瓜多尔香蕉和大虾也已走进中国百姓的生活。厄瓜多尔地处拉美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其丰富的资源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来源:商务部网站、国家统计局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