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1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订首份参展合同

发布时间:2018-03-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前2个月中国对沿线国家新增投资21.5亿美元

▲中国对外投资现“四连增”,前2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同比增两成。(来源:新华社)

14日,商务部公布今年前两个月对外投资的情况。据统计,1-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累计实现投资168.2亿美元,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1-2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0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2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在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33.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6.8亿美元。

广西代表团:建议加快建设中新南向通道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来源:光明网)

1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广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建议》。建议包括:把中新南向通道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加强通关便利化合作以及制定系统性支持政策等六个方面。

发改委:把2018年作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年

3月14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主持召开中欧班列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中欧班列建设2018年重点工作。王晓涛强调,要促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把2018年作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年,在拓展回程货源、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运行线路、加强安全保障上下功夫,推动中欧班列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年中欧班列建设工作要点》。

上交所:拓宽“一带一路”建设直接融资渠道

14日,上交所就“一带一路”规划推进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答记者问。上交所表示,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推动和组织“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合作,拓宽“一带一路”建设直接融资渠道。具体而言,一是探索开展“一带一路”股权融资,二是积极开拓与境外交易所股权投资及其他合作,三是进一步研究完善“一带一路”熊猫债融资机制。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订首份参展合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14日宣布,已经与日本智能制造企业那智不二越正式签订参展合同,这也是11月即将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首份正式参展合同。目前,已有超过250家企业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订参展意向书。

斯里兰卡总理:愿为大项目合作解决实际困难

▲2017年12月9日,中斯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来源:招商局港口官网)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14日在斯中共同办公会上表示,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大项目进展,并为斯中大项目合作解决实际困难。斯方将大力加强与中方在“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合作,并敦促政府高级别委员会、南方发展部协调各部门加快落实汉班托塔综合发展项目等大项目合作。

孟高官对“一带一路”推动孟中合作持积极态度

孟加拉国外交部国务部长阿拉姆近日在会见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张佐时表示,对“一带一路”推动孟中发展合作持积极态度,期待两国合作项目能够尽早实现。他还强调两国政治和经济密切往来的重要性,并感谢中国对孟加拉国社会经济进步的持续支持。

中企助力巴基斯坦打造当地“支付宝”

13日,蚂蚁金服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宣布,将帮助该国打造当地“支付宝”,此举标志着中国移动支付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截至2017年底,蚂蚁金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泰国、印尼、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中国香港打造了7个本地版“支付宝”。

伊朗邀中巴共建恰巴哈尔港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近日在访问巴基斯坦时,邀请中国和巴基斯坦参与恰巴哈尔港建设,并将瓜达尔港与之连接起来。恰巴哈尔港位于伊朗东南部,濒临阿曼湾,距离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约100公里。

舒印彪:电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活跃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15日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他还表示,要坚持市场化经营、本地化经营和长期化经营,切实为项目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海外侨胞:“一带一路”是打造中国形象的最好行动

受邀列席此次全国两会的海外侨胞、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洪及祥近日受访时表示,人都说“百闻不如一见,百说不如一做”。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一带一路”就是打造中国在海外形象的最好行动。我们的“一带一路”走出去,能够与许多国家一起共同建设,让他们理解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是一个友善国家。帮助其他国家的过程,就是最好的海外中国形象塑造过程。

驻埃及大使:埃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埃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埃及将带领非盟实现更多合作与发展。他还强调,中埃两国领导人为双边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埃及在各方面发展中起到了重要核心的积极作用,中埃关系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起点。

▲蒙古沙漠中的日出美轮美奂。蒙古国与中国陆地绵延相连4700余公里,其“草原之路”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随着中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越来越深入,两国关系发展也必将迎来新动力。(参考消息网)

(来源:商务部网站、发改委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证券网、环球时报、埃及《金字塔报》、人民网、广西新闻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