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12日-3月18日: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

发布时间:2018-03-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持续利好“一带一路”

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序言第十二自然段中“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修改为“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拟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服务“一带一路”

根据13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方案,中国拟将商务部对外援助工作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中国国务委员王勇就方案向大会作说明时表示,此举是为了充分发挥对外援助作为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作用,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推动援外工作统一管理,改革优化援外方式,更好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等。

王毅: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体现中国担当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3日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这次修宪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是对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创新,是对新中国60多年外交优良传统的继承发展,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波澜壮阔外交实践的提炼升华,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回应“一带一路”环境威胁

有外媒质疑“一带一路”对当地环境造成威胁,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回应说,“一带一路”只有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行稳致远。总体上看,中国企业还是严格执行当地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下一步要着力抓好两件事:第一推动生态环境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第二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建设。会同相关国家相关国际机构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保水平进一步提升,分享“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成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机构发行熊猫债480亿

截至3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支持波兰、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发行人,及招商局港口等有助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境外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熊猫债累计超过1200亿元,发行超过480亿元。

李显龙:“一带一路”是全球经济运作的最佳方式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一带一路”倡议将协助中国与邻近国家达成双赢合作。这是全球经济运作的最佳方式。在政治层面上,可避免敌对区域集团的形成;在经济层面上,也能让所有国家从全球市场和全球分工中获益。

前2个月中国对沿线国家新增投资21.5亿美元

14日,商务部公布今年前两个月对外投资的情况。据统计,1-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累计实现投资168.2亿美元,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1-2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0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2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在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33.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6.8亿美元。

发改委:把2018年作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年

3月14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主持召开中欧班列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中欧班列建设2018年重点工作。王晓涛强调,要促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把2018年作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年,在拓展回程货源、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运行线路、加强安全保障上下功夫,推动中欧班列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年中欧班列建设工作要点》。

上交所:拓宽“一带一路”建设直接融资渠道

14日,上交所就“一带一路”规划推进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答记者问。上交所表示,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推动和组织“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合作,拓宽“一带一路”建设直接融资渠道。具体而言,一是探索开展“一带一路”股权融资,二是积极开拓与境外交易所股权投资及其他合作,三是进一步研究完善“一带一路”熊猫债融资机制。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订首份参展合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14日宣布,已经与日本智能制造企业那智不二越正式签订参展合同,这也是11月即将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首份正式参展合同。目前,已有超过250家企业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订参展意向书。

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在南宁举行

13日举行的东博会高官会确定,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主题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主题国为柬埔寨,旨在推动区域交流合作提质升级。主办方将配合东盟各国的需求,针对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举办相关投融资项目对接会和系列行业对接活动。

中国巴拿马完成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

中国一巴拿马自贸协定联合可研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日前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中巴双方经过密集磋商,就联合可行性研究报告所有内容达成一致,标志着联合可研工作顺利完成。联合可研报告指出,中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商签自贸协定将有助于提升双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挖掘两国经贸合作潜力,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切实利益。

在过去一周,史蒂芬·霍金在这个特殊又似乎恰如其分的时间,踏上了探索宇宙奥秘的新旅程。

这位天才科学家和中国的故事,最早出现在我们的小学课本上: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的语文书里就有一篇叫《轮椅上的霍金》。而第一次中国行,则是在1985年,冒着极大的生命风险,当时邀请方是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合影中可以看出当时霍金还能够自己发声。同年,霍金因为肺炎感染,几经抢救,最后以丧失说话能力为代价保住了生命。

▲1985年霍金和中国学者合影

你希望哪位海外的知名科学家到中国来与你见面?留言给我们,梦想能不能实现,总要试试才知道~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