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21日:中欧班列(重庆)延至越南,瑞士将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陕西发布“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

3月20日,陕西省发布“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根据《陕西省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2015-2020年)》主体内容,2018年行动计划以“五个中心+两大保障”的总体架构从七方面进行年度任务分解,提出23条要点。同时,在重点建设领域提出示范意义大、带动辐射广的67项具体任务作为支撑战略落地的具体抓手,确保年度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强化陕西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外交部:“一带一路”为全球企业带来重大机遇

3月21日,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一带一路”相关问题时表示,5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并从“一带一路”合作的平等、开放和普惠中获益。有长远和战略眼光的公司都会从中看到并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

中欧班列(重庆)通道延伸至越南


▲中欧班列(重庆)资料图(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8日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连接欧洲与重庆的中欧班列(重庆),开通至越南河内的国际货运班列(简称越南国际班列),将欧洲与东南亚串连起来,为货主和物流企业提供新的物流解决方案。该班列是中欧班列(重庆)通道向南的延伸,将深入中南半岛腹地,远期可通过泛亚铁路到达泰国曼谷、老挝、新加坡等地,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深度融合。

“一带一路”沿线商家来港参展觅商机

记者20日从第22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主办方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商通过香港国际影视展寻觅商机。据主办方香港贸易发展局介绍,今年,香港国际影视展吸引了全球总共约850家参展商前来,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家数量超过360家,比去年增加约10%。

1-2月湖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1.3亿元

2018年1-2月,湖北省进出口总值462.3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3.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31.3亿元,增长35%,高于全省整体增速18.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7.4亿元,增长41.1%;进口23.9亿元,增长12.9%。在出口商品中,主要为机械类39.36亿元,纺织类14.43亿元,化工12.14亿元,车辆7.87亿元,钢铁4.26亿元。


马拉维中非纺织项目奠基


▲3月19日,在马拉维萨利马,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中)在奠基仪式上致辞。(来源:新华社)

中非纺织有限公司项目奠基仪式19日在距马拉维首都利隆圭约100公里的萨利马举行,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出席仪式,称赞该项目推动马拉维工业化进程。马拉维是非洲重要棉花出口国,由于工业发展水平低,马拉维棉花大多以初级产品形式直接出口,产品附加值低。马拉维政府迫切希望提高棉纺产业水平,以增加外汇收入、改善外汇短缺局面。

瑞士确认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19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出席活动的瑞士官员表示,瑞士已确定参加博览会的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目前,除瑞士政府确认参加博览会国家展外,包括雀巢、ABB、维氏军刀在内的多家瑞士企业已确认参加企业展。推介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还与瑞中经济协会等签署了招展服务合同,并与迅达电梯等瑞士企业签署了参展意向书。

中老缅泰启动第68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巡逻执法编队20日在中国关累港出发,开启第68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据介绍,中老缅泰四国共派出执法船艇八艘参加联合巡逻执法行动,联合编队采取分段巡逻与全线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关累港至老缅泰交界的金木绵水域开展巡航,全程500余公里。


赫尔曼:“一带一路”构建新型全球贸易蓝图

德国西门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21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中国毋庸置疑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世界各大机构也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认为中国对未来世界经济的贡献还将持续增加,这种乐观与信心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措施。它是当今最为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给全球化提供更强劲动力,并具有巨大潜力构建新型全球贸易的蓝图。

伦敦金融城市长:希望创建“数字丝绸之路”

英国伦敦金融城第690任市长鲍满诚(Charles Bowm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的朋友,我们希望与中国一起抓住历史机遇。比如伦敦和香港作为两个重要的金融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希望大力推广创建“数字丝绸之路”,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上,伦敦金融城可以发挥强有力的作用。

外媒:中国成数字化大国,创新能力被低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0日报道,专家预计,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大国,中国今后将成为数字技术的输出国,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另据德国《资本》月刊网站3月19日报道,汇丰银行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诺伊曼说:“中国现在创新能力很强大,但仍然一直被低估。如果中国人不被允许购买东西,他们就会自己去制造。他们自己制定标准,而且他们有最大的市场。”



▲每年3月21日,中亚各国人民都会庆祝他们的“春节”——纳乌鲁斯节。“纳乌鲁斯”(Navruz,又译纳乌鲁兹、纳吾鲁孜),意为“新的日子”。纳乌鲁斯节正值春分,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和新一年的开始。中亚地区历来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与中国友好交往绵延数千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亚各国积极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之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各国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来源:Yandex)

(来源/外交部网站、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新华俄文网、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网、德国《焦点》周刊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