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石油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协议 获两个海上油田区块各10%权益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21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左)与阿联酋国务部长兼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苏尔坦·贾比尔出席协议签署仪式。(图片来源:中国石油)

当地时间3月21日上午,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与阿联酋国务部长兼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贾贝尔在阿布扎比签署了乌姆沙依夫—纳斯尔油田开发项目和下扎库姆油田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出席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条款,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阿布扎比两个海上油田区块各10%的权益,合作期为40年。埃尼、道达尔等多家国际石油公司按照不同的权益比例也参与了两个海上油田区块的合作。阿国家石油公司在两个项目中均持有60%的权益。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向东看”战略有效对接收获重要成果,在未来的合作中,两国石油企业将建立起更广泛更大规模更加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

据了解,阿布扎比作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最大的酋长国,石油资源与经济力量居联合酋长国首位,其中石油储量占全国石油总储量的份额高达94%。中国获得开采权益的油田在阿布扎比国内都是产量客观的存在。即使只有10%的权益,获得的收益也是十分可观的。

王宜林表示,油气合作是中阿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石油将积极发挥专有技术、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拓展与阿国家石油公司各领域的合作。同时,也欢迎阿国家石油公司参与中国石油国内炼厂等项目的投资,中方团队将尽快与阿国家石油公司商谈在中国开展合作的方案及全球原油、成品油贸易方面的合作机会。

贾贝尔表示,扩大与中国石油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阿联酋与中国之间的战略和经济关系。愿与中国石油在上游勘探和新的陆上、海上等油气项目中,以及下游等方面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推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