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22日:非洲44国签自贸区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

央行日前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公告,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和监管政策。欢迎和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根据公告,境外机构拟为我国境内主体的境内交易和跨境交易提供电子支付服务的,应当在我国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公告还对支付业务基础设施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


王毅与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举行会谈


▲3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右)在北京与到访的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举行会谈。(来源:中新社)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1日在北京与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举行会谈。王毅说,在两国元首的正确和有力引领下,中菲关系进入近年来最好时期,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双方应继续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并重点推进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海上对话、区域一体化等方面合作。

商务部: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跨国公司

3月21日,商务部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司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联合举办新版《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发布会。较上一版,新版《指南》着重增加了境外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和突发应急处置流程体系等内容。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还透露,今年商务部将实施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三月三”文化丝路行将赴越南

20日,2018“‘三月三’文化丝路行”越南站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据了解,4月16日至20日,2018中国“‘三月三’文化丝路行(越南站)”活动将分别在广西崇左市和越南首都河内以及越南谅山省举行。届时,中国人民将与越南人民共度“壮族三月三”传统民族节日。

前两月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增长13.3%

山东省商务厅官方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山东进出口稳定增长,进出口、出口、进口完成2844.5、1555.6和128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10.9%和6.4%。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实现409.7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全省出口的26.3%。


中国援建缅甸大桥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和缅甸两国政府2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签署建设掸邦滚弄大桥立项换文,这标志着中国援建滚弄大桥项目正式启动。根据项目换文,中方将帮助缅方修建新滚弄大桥及其两岸连接道路,全长约4.2公里,大桥本身长323米。缅甸建设部长吴汉梭表示,这座大桥不仅会促进掸邦北部发展,也将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缅中友谊令人瞩目的里程碑。

中国建筑埃及新首都项目开工

埃及当地时间3月18日上午10时,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国企业在埃及的最大项目、非洲新地标——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埃及将真正拥有世界级的高档中央商务区,坐拥非洲第一高楼,并带动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带和红海经济带开发,助推埃及国家复兴计划的实现。

中国与比利时开通第三条直航航线


▲波音787豪华宽体客机降落在布鲁塞尔机场。(来源:新华网)

布鲁塞尔时间20日17时30分,随着一架波音787豪华宽体客机徐徐降落,海南航空承运的中国大陆直飞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第三条航线首航成功。据悉,深圳——布鲁塞尔航线采用波音787豪华宽体客机执飞,深圳始发班期为每周二、四。此外,为了方便旅客出行,海南航空与境外航空伙伴合作推出了丰富的联运产品,方便旅客便捷抵达更多的目的地。

中埃名校“结对子”做抗癌研究

埃及名校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阿卜杜·韦哈布·艾吉特日前宣布,该校附属医院4月3日将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正式签署一项双边协议,就肿瘤研究与临床治疗展开合作。这项协议的达成是艾因·夏姆斯大学和复旦大学“结对子”的重要环节,背后离不开双方科研团队及外事部门的密切配合,并相信“这将为中埃双边医疗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非洲44国签署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

据卢旺达3月21日《新时代报》网站报道,非洲44个国家领导人在基加利召开的非洲国家首脑特别峰会上签署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同意签署国家数量远超会前预期的27个。非盟表示包括尼日利亚、南非、布隆迪、莱索托、纳米比亚、厄立特里亚、贝宁、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比绍在内的11个国家有望在7月峰会上签署。该协议预计于2018年底经各国议会批准后生效。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李桂雄在《人民日报》刊文表示,作为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我经常与海外华商打交道,可以看到,许多海外华商热切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积极参与其中,共享发展红利。“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不排斥或针对任何国家,对所有有兴趣的国家开放。这无论是对已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海外华商,还是对尚在观望的人们,都无疑是利好消息,势必激励更多华商参与进来。

任启亮:发挥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任启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恰恰是华人华侨分布较为集中,就业的行业领域较为宽泛,而且融入当地社会程度较高的国家。华人华侨在海外有着丰富的政经人脉关系,同时他们心系故里,与祖国有着亲缘和文化的纽带,所以他们能在当地与中国的政府、民间搭起桥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是其他人无法替代的,他们在这方面是很有优势的。”

外媒:“一带一路”倡议五大项目将改变未来

沙特阿拉伯金融财经网站《数字网》(argaam)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加强沿线国家、特别是欧亚大陆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并支持开展了很多大型项目,根据《福布斯》报告发布,“新丝路”沿线有五个重要项目将改变未来发展,其中包括中希合作建设比雷埃夫斯港、开发建设霍尔果斯、阿塞拜疆巴库港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和开发建设中国西南部地区。这些项目解决了地区能源短缺问题,搭建了海陆交通运输网,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3月22日为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今年的主题是“自然之水”。这个20世纪末确定的公益性节日,旨在唤醒公众对水的保护意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很多面临着诸如洪涝、干旱、水污染及生态退化等水资源问题。中国在解决自身水问题的同时积累丰富经验,可以同“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开辟解决水问题的共同探索。(来源:worldwaterday.org)

(来源/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新华网、大公网、中国经济网、沙特阿拉伯金融财经网站《数字网》(argaam)、卢旺达《新时代报》网站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