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首次由陆路“南向通道”进口东南亚水果

发布时间:2018-03-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泰国发出的2柜泰国龙眼和越南发出的2柜越南火龙果日前经“南向通道”运抵重庆保税港,并通过测试完成属地清关。这标志着重庆首次由陆路“南向通道”进口东南亚水果,比传统江海联运方式节省约27天时间。

重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水果由泰国和越南出境,经云南磨憨口岸到达重庆口岸,全程耗时仅9天。这批测试进口水果采用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自境外出关开始,由重庆海关全程监测,实施属地报关,整个冷链运输过程保证了水果的新鲜。

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是东南亚水果最大进口地,今后重庆保税港区将打造进口水果分拨中心,通过对进口水果的集散和分拨,使东南亚乃至全球水果的进口在重庆实现“常态化、规模化”。

此前,东南亚进口水果大多通过云南磨憨口岸清关后,发往广州江南市场或国内其他市场。业内人士表示,重庆打造的“南向通道”为东南亚进口水果打通了新的物流通道。

2017年,重庆、广西、贵州、甘肃4省区市签署协议合力打造“南向通道”。这一通道由公路、铁路等多式联运,由甘肃等西北地区、经重庆、贵阳等地向南,从广西出境,沟通东南亚地区,使西部地区增加一条南向便捷通道。

四省市签署互联互通框架协议 渝桂黔陇合力打造南向通道

2017年8月31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方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四省(市、区)合力打造南向通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也将有利于重庆市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和内陆开放高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