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何恩培:语言文化融通应是“一带一路”先导工程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恩培

“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的福祉将惠及全球。但各国法律、金融、市场准入、行业规则、文化习俗迥异,尤其是语言障碍,都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的“拦路虎”。因此,语言文化的融通应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工程和先导工程。

2017年1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武汉考察。李克强专门到传神语联视察,了解了传神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构建的语联网平台。李克强勉励传神不仅要搭建语言沟通的桥梁,也要更好地传播语言承载的人文精神。他称赞传神是世界文明的使者,希望传神人工智能技术与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把你们的神气传向全人类。”

语言翻译服务是国家战略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撑。

语联网是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首创的第四方语言服务平台,“语联网大脑”层由基因匹配、语料库和信息智能处理等模块构成,也是传神的核心部分。它向上连接各种APP,通过基因处理文字、图片和语音数据;向下匹配给更专业、更擅长的译员,形成了独特的“算盘”商业模式。

从2005年创立之初,传神就运用IT技术为翻译行业服务。长期以来,传神为中国“走出去”的工程企业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服务。

2017年5月31日,境外全产业链首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管理的东非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正式通车。传神从项目前期跟踪,就开始不间断地提供语言服务。从前期项目开发,到中期各个节点的施工建设,再到目前后期的运营服务,传神都全程参与其中,时间长达8年。

中国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一是要靠技术创新,二是向服务要增加值。打造中国服务品牌,中国服务和中国制造的世界竞争力和影响力要并驾齐驱,中国建筑、软件和信息服务等行业颇具竞争力,“一带一路”倡议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中国服务“走出去”势在必行。(内容根据商务部网站整理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