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市发改委总经济师:上海致力建成“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玉洁 周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领域。记者了解到,上海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努力成为“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和全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

26日刚刚在沪实现二期投产试运行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截至2017年末,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508家间接参与者,覆盖41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7年末,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累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生跨境收支2886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与巴方伙伴合作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权,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挂牌以“上海金”计价的期货合约……这是正在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交出的“一带一路”“金融答卷”。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27日在此间举行的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主题研讨会上说,上海正在积极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吸引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纽带”关系。

国家开发银行上海业务总部总裁、上海市分行行长钟钢说,银行正在积极探索“一带一路”项目开发培育模式和机制,支持上海建立“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未来将在政府主导下,建立跨区域联合风险分担管理合作模式,成立市场化运作全球性风险管理平台,加强风险管理工具创新,促进各方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全球化风险管理。”

上海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秦丽萍说,下一步,上海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依托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对接“一带一路”金融服务需求,把上海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和全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

据悉,今年,上海还将把自由贸易账户的适用主体拓展至全市有实际需求的企业,包括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的有国际贸易结算和融资需求的实体企业等。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投产试运行

习近平:把上海自贸区建设成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

上海出台“一带一路”行动方案 60条举措明确实施路径

上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主抓七方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上海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 服务“一带一路”发展

上海自贸区部署2018年深化改革工作:自贸港等5方面要有新突破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