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津巴布韦将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31日,在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总统办公室,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在访华前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图片来源:新华社 陈雅琴摄)

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将于4月2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3月31日,姆南加古瓦在首都哈拉雷的总统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感谢近年来中国在各领域对津巴布韦的帮助,津巴布韦将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姆南加古瓦说,他去年11月就任总统时就曾说过,将把中国作为非洲之外首个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因为中国作为全天候的好朋友和好伙伴,曾在津巴布韦困难时期,在政治和经贸等方面提供了许多支持。

姆南加古瓦访华期间,津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将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党际交流。兼任津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的姆南加古瓦愉快地回忆起自己上世纪60年代到中国学习的情景。他表示,无论在津巴布韦人民为独立斗争时,还是在津巴布韦独立之后,中国共产党都向津民盟提供了无私帮助。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其他政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津民盟将继续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并深化两党交流。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姆南加古瓦说,这一倡议对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连通内陆和沿海国家、加快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津巴布韦将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姆南加古瓦还表示,他很期待出席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津巴布韦愿意在这一机制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姆南加古瓦告诉记者,津巴布韦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经济、促进就业、吸引外资,以实现2030年迈入中等收入国家、重现“南部非洲面包篮”的目标。他希望通过此次访华,进一步提升两国在政治领域的互信,同时深化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工业、通信业、矿业等领域的合作。

姆南加古瓦说,近年来,中国政府和企业帮助津巴布韦完成包括机场扩建、水电站扩机等基建项目,不仅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访华期间,他将主持津巴布韦贸易投资促进会,以此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津巴布韦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勤劳的人民,现在迫切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技术、设备和经验,以帮助我们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增长。”姆南加古瓦说,去年11月以来,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使营商环境、投资便利性得到大幅改善。他本人和津政府十分欢迎中国企业来津投资兴业。

津巴布韦出台系列“新政” 改善营商环境

中国与津巴布韦签3份政府间合作协议 助力津经济社会发展

中企在津巴布韦最大水电项目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津媒:“一带一路”对各经济体来说是福利

(原标题:专访:“津巴布韦将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访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