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个马来西亚人的“火车梦”:中国企业带来了人生机遇

发布时间:2018-04-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昊 刘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穿梭在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装配车间里,维贾雅库马尔会想起小时候用积木搭火车的情景。儿时的他也许很难想象,自己的“火车梦”会在一家中国企业里实现。

维贾雅库马尔今年40岁,是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主任,被中国同事亲切地称为“维杰”。

“我热爱火车,从小就喜欢看火车,喜欢用积木搭火车。”维杰说。4年多前,他同时获得中车和一家本地企业的工作机会。正是儿时的火车情结,让维杰选择成为中车旗下这个基地的第一批本地员工。

这处位于马来西亚中部霹雳州巴都牙也的基地涵盖生产、组装、测试、维护保养、翻新等业务。自2015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这里已经完成马来西亚电气化列车和轻轨列车等多个项目的订单。

入职后,维杰第一次踏出国门,前往中国接受为期3个月的培训。谈及在中国的经历,维杰说,尽管语言不通,但他很快与中方同事熟络起来;回到马来西亚后,他从一名普通钳工做起,凭借自身努力,逐渐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工作。

“维杰非常勤奋和努力,从一般员工成长为班长,再到工位长,不久前通过竞聘成为车间主任。”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正光说。

作为车间主任,维杰负责安排并确保手下员工按时按量完成工作,也负责管理员工福利。他说,感谢中车信任自己,交给自己这样的重任。

“我热爱我的公司,”维杰说,“我以前在其他企业工作过,但中车给了我人生最大的机遇,让我上升到更高的层次。”

当维杰第一次看到自己参与制造的列车驶上铁轨、投入运营,他感到十分自豪:“我跟亲友说,这是马来西亚本地员工与中国员工共同制造的列车。”

现阶段,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84%的员工来自马来西亚,一线作业人员中本地员工的比例更达到92%。蒋正光说,经过磨合,马来西亚员工越来越认可中方企业文化,中车将继续推动生产、管理等领域的本地化。

“随着本地员工在这里工作年头增长,他们对整个轨道车辆制造的认识会逐步提高,我们很多工作将转由本地员工完成,中方员工会逐步减少。”蒋正光说。

在繁忙的车间里,中方员工和本地员工密切配合,完成车辆装配的各道工序。“我们是一家人,我们一起工作,一起取得成功。”维杰说。

维杰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火车梦,现在正期待实现高铁梦。“我去中国时坐过高铁,质量非常高,运行时几乎听不到声音,”他说,“马来西亚也应该引入高铁。”

“只要我们努力,没有不可能。”维杰相信中车在马来西亚的基地将迎来越来越多的项目,本地员工将得到更多机会。

(原标题:“中车给了我人生最大的机遇”——一个马来西亚人的“火车梦”)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