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4月9日:哈将启动67个外资参与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奥地利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奥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参加。会谈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奥地利共和国关于建立友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合作、司法、创新、交通、现代流通、文化、体育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倡导并推进“一带一路”,目的也是谋求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形成共同发展势头,增强对美好未来的信心。古特雷斯表示,我赞同习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支持中方“一带一路”合作等旨在实现所有国家共同繁荣的重要倡议。相信这些倡议将为国际社会带来最大利益。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指出,2018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开局良好。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在我国对外投资的占比将稳中有升。中国装备、技术、服务对接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特别是一批重大项目的积极推进,将进一步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和互联互通,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

五部门规范口岸进境免税店招投标

财政部、商务部等5部门8日发布《关于印发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补充规定的通知》,指导相关口岸制定科学规范的招标评判标准,从严甄别投标企业实际情况,选定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经营主体,合理规范口岸进境免税店租金比例和提成水平,避免片面追求“价高者得”。

近60家中外媒体发表宣言,助力“一带一路”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外景。(来源:中新社)

亚洲媒体高峰会议9日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来自32个国家的59家中外媒体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达成共识并发表宣言。这份名为《中外媒体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的宣言》表示,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推动媒体互利合作与共赢发展。

报告称“一带一路”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

博鳌亚洲论坛8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指出,2017年,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重新兴起的大背景下,亚洲区域经济合作势头不减反增,“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拉动力。首先,“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更高的收入。此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沿线国家陆上、海上、天上、网上交通四位一体联通,方便了沿线国家的交往与经济合作。


蒙古国总理: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人文交流合作

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在乌兰巴托国家宫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蒙古国也希望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范围内的文化、人文交流与合作,向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介绍和宣传自己的国家。

哈萨克斯坦将启动67个外资参与项目建设

国际文传电讯社阿拉木图4月6日讯,哈Kazakh Invest国家投资公司表示,今年将启动67个外资参与项目的建设,资金规模71亿美元,计划创造就业岗位1.35万个。根据跨国公司参与哈本土项目要同本地公司合作的需求,阿塔梅肯企业家协会列出了100家具备合作潜力的本地公司,主要集中在食品、农工业综合体、机械制造、制药和石油化工等领域。

中企全面主导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经营管理


▲巴西巴拉那瓜集装箱码头繁忙的作业场景。(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巴西巴拉那瓜集装箱码头(TCP)项目顺利完成交割,将全面主导该码头的经营管理,特许经营期将到2048年。在巴西联邦参议院举行的交割仪式上,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表示,这一交易创下巴西乃至拉丁美洲集装箱码头并购交易金额之最,也成为中企在拉丁美洲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新突破。


日本前首相: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所有人幸福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9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旨在让全世界所有人都幸福。“一带一路”建设便是一项具体行动,通过促进各国合作,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让所有参与国,乃至全世界都能从中受益,增进所有国家人民的福祉。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是具有跨时代意义、非常了不起的倡议。作为邻国,日本理所当然应该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之中,并与中国合作一起造福各国人民。

印度学者:“一带一路”合作方式非常有效

亚洲媒体高峰会议4月9日在海南三亚举行。在期间的亚洲文明对话活动中,来自印度尼赫鲁大学的“中国通”狄伯杰教授说,亚洲各国需要互相学习,“一带一路”合作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可以推动民众之间的交流。他说,印度是一个大国,尤其面临贫困问题,贫困跟很多其他问题都相连,比如教育、就业等。中国的脱贫经验是最伟大的,中国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帮助7亿人摆脱贫困,这值得印度学习。

周亚敏:“一带一路”为中国参与全球绿色治理提供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周亚敏9日表示,中国顺应全球发展趋势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覆盖人口超过世界人口的60%,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1/3。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倡议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参与全球绿色治理、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环境规则提供了最佳平台,也为改善全球绿色治理提供了广阔的“试验场”。



▲每年的4月9日是菲律宾“巴丹日”,是菲律宾的法定节假日。图为坐落在菲律宾巴达安省萨玛特山上的国家纪念碑。这一天人们通过各种活动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国捐躯的英雄。菲律宾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高度契合,中菲两国合作空间广阔。(图片来源:NACCI)

(来源/商务部网站、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经济日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