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4月13日:一季度与沿线国进出口增12.9%,中国银行在巴基斯坦设人民币结算系统

发布时间:2018-04-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期待荷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吕特举行欢迎仪式。(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荷方发挥互补优势,深化在农业、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加强人文交流,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不断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中方愿扩大进口荷兰优质农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欢迎荷兰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期待荷兰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进出口总值增12.9%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在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86万亿元,增长12.9%,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7.5%,比重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8292.3亿元,增长15.7%。此外,2013年至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33.2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我国外贸年均增速,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亮点。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货物贸易额超5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现场。(来源:中国贸促会网站)

4月12日,“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的税费22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1万个。

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举行

4月12日—13日,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金融投资,邀请来自孟加拉国、埃及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部长等官员、联合国组织、国际金融机构、企业以及智库代表共300余人深入交流、激荡思想,共同探讨“以融资促进‘一带一路’区域联系” “‘一带一路’机遇开创可持续发展新途径”“创新性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广西国际友城数量中国西部第一

4月10日至12日,广西外侨办主任会议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石东龙表示,广西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朋友圈,截至目前,国际友城数达107对,位居中国西部第一,今年将实施友城合作行动计划,拓宽民间对外交往渠道。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广西组织接待外国省部级以上宾客团组30多批,华侨华人团组200多批,成功筹办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有效拓宽了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

马耳他外长:中国有力支持贸易自由化

马耳他外长阿贝拉12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马耳他推介会上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连,体现了中国对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强有力的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像马耳他这样希望扩大出口的国家提供了完美平台,马耳他政府将考虑为有意参加博览会的当地企业提供资金补贴。

中国银行在巴基斯坦开设人民币结算系统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12日报道,巴基斯坦央行已许可中国银行巴基斯坦分行在巴设立人民币结算、清算系统,以加强在中巴贸易和外汇流动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便利性。根据最新许可,中国银行可在巴基斯坦分支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为处理人民币往来汇款结算提供便利。巴央行还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推动中巴双方在双边贸易和金融投资领域以本币进行结算。

中国-格鲁吉亚投资合作交流会在第比利斯举行

中国(深圳)—格鲁吉亚(第比利斯)投资合作交流会12日晚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格鲁吉亚经济部营运部主任尼诺·卡库利亚女士介绍了格鲁吉亚吸引外资的具体优惠举措。她强调,格鲁吉亚政府积极欢迎中国企业来格投资兴业,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机遇,与来自中国深圳的企业和机构重点推进在贸易、技术、资本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俄专家:中国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了多项扩大开放举措。俄罗斯市场问题研究预测中心首席研究员安佐夫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中国保持开放的体现。此次中国再次强调开放,对“一带一路”国家是利好消息。未来中国的技术、资金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资源相结合,将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这些国家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同时也将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一带一路”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应相互促进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13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巨大资金缺口。而“一带一路”倡议庞大的投资规模和资金流,将有潜力转化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资金。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巨大的财政和政治支持下,“一带一路”倡议还可以为投资不足的国家填补资金缺口、满足发展需求。“一带一路”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够且应当相互促进,将经济成果和人类发展相结合。

杨再平:新一波人民币“走出去”只欠东风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一带一路’:人民币的作用”CEO圆桌讨论环节上表示,人民币“走出去”经历了两波次:世纪之交到2009年为第一波次,发韧于边贸采用人民币;2009年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决定在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由此启动了人民币“走出去”的第二波次;“一带一路”的发展,已为人民币“走出去”积蓄了更强的新势能,新一波次人民币“走出去”蓄势待发,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每年4月13日-15日是泰国传统新年“宋干节”,人们通过到寺庙祈福、用清水洗濯佛像、互相泼水祝福等方式庆祝这一传统节日。宋干节又称泼水节,除了泰国之外,老挝、柬埔寨、中国云南等地区也会庆祝这一传统节日。地处中南半岛中心位置的泰国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地区,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一带一路”倡议正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为中泰务实合作增添新的动力。(来源:泰国旅游局)

编辑:仲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