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审议并通过《江苏省2018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4-1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雨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12日,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审议并通过《江苏省2018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把新时代“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吴政隆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去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工作推进基础全面夯实,设施联通水平显著提升,双向贸易投资稳步增长,节点城市建设扎实推进,人文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效。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的重要主旨演讲,为我们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立足全球视角、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吴政隆强调,要围绕打造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落实责任、强化举措,推动新时代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开放增活力促发展。要着力加强战略研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突出短板,认真谋划针对性强的政策和措施;着力推进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加强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着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加快合作园区建设,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着力拓展经贸及人文交流,搭建新平台、开辟新渠道,推动经济融合,促进包容发展;着力加强战略节点城市建设,增强支点作用,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副省长郭元强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参加会议。省发改委汇报了我省“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省商务厅、省外办、省交通厅、省教育厅、国开行江苏分行交流发言。

编辑:李雨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