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4月16日:中国约旦商签“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发布时间:2018-04-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日举行第四次经济高层对话

▲会谈现场(来源:外交小灵通公众号)

当地时间2018年4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东京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主持中日第四次经济高层对话。王毅指出,双方应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成果,将其打造成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双方应共同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进行中日韩自贸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河野太郎表示,日方愿同中方以新的视角规划拓展两国经贸合作。日方应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制,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处理贸易问题。

一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合作稳步推进

4月16日,商务部发布2018年一季度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数据。2018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取得开门红。其中,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36.1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占同期总额的14.2%,比1-2月占比上升1.4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206.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6.3%;完成营业额187.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1%。

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合作项目近2000个

1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时表示,中央企业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约占到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总额的70%,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各种形式的项目合作将近2000个。中央企业对外投资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境外投资额约占到全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0%,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广交会开幕,21个沿线国家382家企业参展

▲这次广交会共有24554家中外企业参加,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来源:广交会官网)

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5日在广州开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21个国家382家企业参展,乌克兰、埃及、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国家展团形式组织参展。本届广交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及当前进口市场热点举办系列活动,为国际参展企业与国内采购商提供“一站式”供采配对平台,帮助参、采双方充分了解政策利好,提供优质境外商品“一站式”供采配对方案。

重庆自贸区智库专家会热议“一带一路”

4月15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首次智库专家会,与会专家认为,重庆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若围绕“一带一路”下功夫,重庆自贸试验区便能吸引更多沿线国家的关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要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优化区域开放格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中新南向通道物流高峰论坛将于月底举行

为了充分调动中外工商界参与“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东盟国家工商会和东盟国家物流协会将于4月27日在南宁合作举办2018“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物流高峰论坛。论坛将宣传介绍“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商机,推进一批项目务实合作,实现早期收获成果,凝聚合作共识,促进中外联动,深化“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约旦商讨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

中国驻约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萧文生近日在接受约旦佩特拉通讯社采访时透露,中国与约旦正在共商关于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事宜。由约旦、中国、马来西亚和爱沙尼亚四国共同合作进行的油页岩发电项目,已经成为约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初步成果。得益于约旦政府正在实施的经济改革措施,该地区已经成为中东地区中一块和平稳定的绿洲。

巴拿马总统:正研究与中国合建铁路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来源: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3日透露,正在研究和中国合建一条通往哥斯达黎加的铁路,目前正在和中国就合建通往哥斯达黎加的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该铁路全长450公里,将贯通巴拿马并直抵哥斯达黎加边境,项目先期耗资预计50亿美元。“如果通过可行性研究,将进入有关融资的谈判。”巴雷拉说。

马尔代夫举行“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

14日,为了让更多马尔代夫的年轻人了解“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第二届“一带一路”研讨会在首都马累召开。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长萨伊德在致辞中多次提及“机遇”二字,告诉与会马尔代夫年轻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会给这个国家带来怎样的机遇。萨伊德还提到包括中马友谊大桥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对马尔代夫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意义。

中企承建巴基斯坦水电项目正式运营

巴基斯坦尼鲁姆—杰卢姆水电站首台机组13日实现并网发电,标志着这一由中企承建的水电项目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项目总装机容量969兆瓦,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将占巴基斯坦水电年发电总量的12%,可解决巴全国15%人口的用电紧缺问题。项目剩余机组有望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届时年发电量将达51.5亿千瓦时。

陈须隆:“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15日在《求是》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继承了古丝路精神,其初衷和最高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以文明的互鉴超越文明的冲突,推动各国相互尊重、民主协商和共同决策,开创了多元文明交融的新路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实质。

发改委专家:“一带一路”解决全球化模式缺陷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的三位专家16日在《经济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跨国公司主导的传统全球化发展模式弊端日益凸显,导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发达国家内部出现了严重发展失衡。中国政府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顺应全球化发展潮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通过合作理念、合作模式和合作实践的创新,有效解决传统全球化模式缺陷,实现各参与方互利共赢。

▲4月16日是丹麦的国庆日。除了童话,古老的丹麦还拥有灿烂的城堡、诗意的田园风情……图为丹麦的Rubjerg Knude灯塔,由于流沙的不断堆积和海岸的持续侵蚀,1968年被迫废弃后成为了当地的旅游胜地。随着丹麦政府进一步简化中国游客赴丹麦旅游签证流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丹麦感受其独特魅力。(图片来源:央视网)

(来源:外交小灵通微信号、商务微新闻微信号、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求是》、重庆日报、中国网、广西新闻网、约旦佩特拉通讯社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