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辽宁推进驻辽央企与地方企业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辽宁省商务厅、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共同签署《协同推进辽宁省“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战略协议》。(图片来源:中国信保)

2018年4月15日,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辽宁省商务厅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在沈阳共同举办了“转身向海、央企领航”—央企地方公司与辽宁领军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会议。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雷及中国信保副总经理郭新双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信保、中金公司、中信建设、葛洲坝集团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参加会议并专题授课。

张雷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辽宁要坚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对于推动辽宁全面开放的重大意义。提出要抢抓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开放大会的决策部署,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要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充分释放各类开放平台动能。辽宁地方企业要紧密携手央企,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富有辽宁特色的全面开放新路子,打造辽宁“一带一路”建设升级版。

就辽宁搭建“一带一路”市场开发体系,郭新双副总经理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疏通国家政策资源通道,将国家相关政策资源更多、更好地引到东北来,将东北的好项目放入国家的政策框架中去;二是深化地方政府机构协作,联手建设动态项目库、搭建政治风险统保平台、组建地方产能合作基金,形成重点项目工作组,联合评审、调研、推进,协同为“一带一路”项目把脉;三是强化内外企业资源整合,形成“优势互补”“抱团出海”;四是提供融资融智定制服务,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提升辽宁企业造血能力,加速项目落地。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与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签署了《协同推进辽宁省“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协议》,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辽宁省商务厅、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共同签署了《协同推进辽宁省“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战略协议》,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还与沈阳东软医疗、大连中远海运、辽宁机电设备、沈阳远大等辽宁重点“走出去”企业分别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辽宁省直有关单位领导,各市分管副市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商务(外经)局局长,100余家央企驻辽公司、辽宁走出去领军企业和20家主要省级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6家吉林省重点走出去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