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4月19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成立

▲4月18日,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来源:中新社)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18日举行揭牌仪式并召开成立大会。这一机构的成立,将先前商务部对外援助工作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进行了整合。人社部网站显示,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将成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首任署长。专家认为,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有助于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助推沿线项目见效更快、让当地百姓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外交部回应美智库质疑“一带一路”双赢目的

针对美国一智库质疑“一带一路”倡议双赢目的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如果一直以阴暗的心态、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就会发现外面的世界处处都是阴暗和陷阱。如果抱着阳光心态、敞开心扉,就会看到世界阳光明媚、春暖花开。“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阳光的倡议、互利共赢的倡议,其最核心的理念是通过基础设施和各领域互联互通,加强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韩—中—蒙海铁联运国际集装箱班列开通

▲4月18日,由秦皇岛港发往蒙古国乌兰巴托市的国际集装箱班列从秦皇岛港驶出。(来源:新华社)

18日,河北秦皇岛正式开通了韩国经由秦皇岛港发往蒙古国的海铁联运国际集装箱班列。当日发出的首次班列共100个标准集装箱,内有韩国的家电、汽车等货物,在秦皇岛港上岸后,经二连浩特运往蒙古国乌兰巴托。这条海铁联运国际集装箱大通道,每周将从秦皇岛港发出一列,每列载运不少于100个标准集装箱,预计今年底前有望达到每周两列。

中国制造飞机已运营沿线200多条航线

4月17日,中国航空工业向尼泊尔再次交付2架运12E飞机,标志着尼泊尔政府采购的中国产2架“新舟”60飞机和4架运12E飞机的交付工作已顺利完成。截至2017年底,国产“新舟”系列飞机和运12系列飞机已经向18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累计交付了42架份,在200多条航线上运营,累计运送旅客量超过了1100万人次。

中泰签署澜湄基金泰方首批项目合作协议

18日,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和泰国商业部次长暖塔婉在泰国商业部共同签署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方首批项目合作协议。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中方将资助泰方开展包括跨境经济特区联合发展、贸易和物流边境设施升级改造、澜湄商务论坛、次区域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4个项目。

调查显示“一带一路”有助沿线国家经济增长

国际金融论坛与英国《中央银行》杂志18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联合发布《“一带一路”5周年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受访的26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央行中,超过九成认为“一带一路”项目将在未来5年内推动本国经济增长,而且多数国家对中国主导的多边机构持积极态度。

日本学者呼吁政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多名日本学者18日在东京举办“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实质进展,蕴含巨大合作潜力,呼吁日本政府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发展,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日本筑波大学名誉教授进藤荣一表示,5年来“一带一路”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但日本至今仍未参与,若继续拖延将使日本自身发展受阻。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成功并网

▲永新燃煤电厂一期施工现场全景。(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18日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投资建设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当日并网成功,这也意味着该项目进入运营期。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投资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总投资17.55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力项目。该项目在投入运行后每年约有80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将有效缓解越南南部电力紧缺的局面。

专家建议防范“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风险

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黄永明教授、于雪娇博士18日在《经济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风险主要可以分为治理风险、经济风险和文化风险三个方面。中国应该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磋商谈判,帮助东道国完善商业规章制度,为想要“走出去”的企业保驾护航。

专家:加强国际合作培训推动“一带一路”落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副研究员张瑾18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支专业强、数量大的国内外人才队伍作为支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训不仅能够培养相关人才,而且有利于促进民心相通,是推动"走出去"合作的重要内容,并将成为提升我国软实力的重要路径和有力抓手。

周汉民:“一带一路”让中国的改革融入世界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近日在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它的理念得到了世界的响应,产生了巨大的共鸣。从项目而言,“一带一路”无论是在贸易还是投资方面都有巨大的进展。“一带一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举措之一,它让中国更深入地融入世界,也让世界人民更好地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伊朗舒什塔尔的古代水利系统位于伊朗西部,是一个多功能、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建于公元3世纪,在土木工程结构以及多样性用途(城市供水、磨坊、灌溉、内河运输、防御系统)方面出类拔萃。在中国古代,也曾修建著名的都江堰、京杭大运河等众多水利工程。中国和伊朗同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伊两国人民曾沿着丝绸之路开展友好交往,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又赋予两个两国关系更多内涵。(图片来源:俄罗斯 Sputnik News)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丝路瞭望》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