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发布“一带一路”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田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5月1日发布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报告,从新西兰角度分析这一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

这份报告结合新西兰的优势与特点,依据倡议的“五通”要素,提出新西兰可从中受益的四个对接:从生物安全、清关便利化与供应链布局三个方面实现贸易优化、作为中国与南美洲之间人员与商品流通的门户、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基础的民心相通以及科研创新与应用方面与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唐纳德·麦金农在报告前言中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极具抱负的提议,这份报告尝试展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

麦金农说,发布这一报告的首要目的是从新西兰视角看待这一倡议,告知利益相关者的机遇与风险;其次,希望以切合实际的方式,在新中两国政府签署的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框架下,对各种提议和项目的实施作出贡献;最后,在各国争相与中国开展合作之际,希望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提供一些分析建议。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说,共建“一带一路”保持着强有力的发展势头,受到合作伙伴的热烈欢迎,中新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当中充满机遇,且已收获早期成果。当前,每周从中国若干主要城市飞往奥克兰的航班多达150架次,极大促进了旅游业发展与民心交流。

(原标题: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发布“一带一路”研究报告)

新西兰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积极,双方高层多次表示,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新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访新期间,中新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备忘录》要求,双方将在本安排备忘录生效后的18个月内尽快形成具体的双边合作规划。

中国连续5年成为新西兰的最大贸易伙伴。据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发布的数据,自2008年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双边贸易额从68亿新西兰元增至261亿,乳制品、木材、肉类、海鲜和水果成为新西兰出口中国的主要产品。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