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3日:俄地铁站将“中国造”

发布时间:2018-05-0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于5月2日全面投产。相比较CIPS(一期),CIPS(二期)在功能特点上进行了改进和完善。首先是运行时间由5×12小时延长至5×24小时+4小时,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其次是拓展了直接参与者类型,引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类直接参与者,明确不同类型参与者的准入条件,为引入更多境外直接参与者做好制度和业务准备。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图为会见现场(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号)

4月27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访港期间,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举行了会见。林郑月娥表示,希望国资委继续支持香港发挥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及服务中心的优势,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搭建中央企业与香港企业深度对接、合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针对性合作平台。

2017年山东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团组41个

2017年,山东省印发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着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把山东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据统计,全年山东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团组41个、606人次,外国来华文化交流团组427个、6013人次。

中企将于5月启动莫斯科三座地铁站修建工程


▲资料图: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位市民走出地铁站。(来源:新华社/卫星社)

日前,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副市长胡斯努林表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CRCC)将于5月启动莫斯科西南部三座地铁站修建工程。这三座地铁站为地铁大环线南端的“阿米尼耶沃公路”、“米丘林大街”、“韦尔纳茨基大街”及车站之间的两段隧道,这是莫斯科乃至整个俄罗斯首次在地铁施工中引进外国企业。

埃及伊斯梅利亚市举行中国企业专场项目投资推介会

近日,地处苏伊士运河中段的伊斯梅利亚省伊斯梅利亚市举行了一场专门面向中国企业的项目投资推介会。省长亚辛·塔希尔向参会的14家在埃中资机构和企业介绍了该省的投资合作机会。塔希尔在受访时说:“伊斯梅利亚省已经建成了包括先进道路网和跨苏伊士运河隧道桥梁等在内的良好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完善的大片土地等待着投资者到来。”

印尼一季度外商投资增长12.4%,中国为第四大投资来源

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4月30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印尼外国直接投资额108.9万亿盾,同比增长12.4%。其中中国投资额6.8亿美元列第四,比去年同期的投资额增加约1亿美元。


姚铃:“一带一路”推动中欧贸易更加平衡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姚铃在《今日中国》发表文章表示,“一带一路”使中欧贸易更加彼此倚重、发展更加平衡,同时促进了中欧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中欧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将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房秋晨:对外承包工程处于难得历史机遇期


▲中工国际投资承建的中白工业园(来源:走出去驿站微信号)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日前在“2018年对外承包工程市场及业务形势研讨会”上指出,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始终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最终将不断转化为具体的合作项目,政府改革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管理制度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方面为对外承包工程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伊瓜苏瀑布位于阿根廷和巴西交界处,是南美洲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瀑布呈马蹄形,宽约4千米,平均落差75米,198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伊瓜苏瀑布壮观的风貌,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位到访的游客,还出现在中国香港拍摄的电影之中。阿根廷虽与中国相隔万水千山,但早已紧密联系在一起。(图片来源:国家地理)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央广网、商务部网站、参考消息网、国际商报、大众日报、国资小新微信号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