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胡必亮:“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5-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芳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光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哪些成果?在未来又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哪些助力?就此,《发展访谈》节目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

记者: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理念变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您认为取得这样的成果原因是什么呢?

胡必亮:大家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体现在各个方面。我认为,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有很多原因,最重要的就是时代,这是时代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一个客观需要。从国内来看,在这个时代最强烈的要求是什么呢?就是在新的时代一定要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推动全面开放。“一带一路”恰好在中国历史发展的关键时点出现了。

第二个原因,我们现在实行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去实施难度较大。“一带一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出口,因为我们可以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把有些产能直接放到需要这些产能的国家或地区,避免出现大的经济和就业波动。如果没有这个出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有可能造成失业率升高。

第三个原因,“一带一路”给西部大开发提供了一个更宏大的视野,西北五省相对于中国东南沿海来说是西部,但是从欧亚大陆整体来看,正好在欧亚大陆的中心,所以我们西部的开发不仅仅是把东南沿海作为一个对标的标杆,也可以从西部走出去,到哈萨克斯坦,到吉尔吉斯斯坦,到中东欧。

从国际上来说,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时正值全球经济萎靡时期。“一带一路”的建设主要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来促进投资的增长、消费的增长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沿线国家提供更多的财政收入,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腾飞提供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一种新动能。

国际上另一个原因,有的国家现在对全球化提出了一些质疑。为了做到全球化的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实行全球化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一种新的全球化。这样对中国有好处,对世界也有好处。

从国际角度来说,全球治理体系也不是很好,基本是由少数几个国家在全球治理中起主导作用,其他国家参与性较少,“一带一路”建设是团结很多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全球治理。从金融制度开始,比如说我们建立了亚投行,就是改善了全球的金融治理的格局。它可以提供更多的资金供给来构建更好的全球基础设施,使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条件改善变得更好,这也是有好处的。最终当然是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五年,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好的成就,主要的原因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历史需要的时候出现了。它既能促进中国深度的发展,也能够促进世界更好的发展。对全球的繁荣和维持世界和平都有好处,这就是为什么“一带一路”倡议引起了全球普遍的欢迎,这就是我们能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记者:当前全球化红利退潮,贸易摩擦、货币战风险加大,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那么“一带一路”建设对全球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胡必亮:全球化现在出现一些问题,人类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就是要拯救全球化。但究竟怎么做呢?中国在这个时候不仅高举全球化大旗,而且找到了一种推进全球化的方法,这种方法就是构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通过这个新的平台来一步一步稳定地推进全球化。

把“一带一路”建设这件事情做好了,全球化就能进一步推进,为什么呢?第一,目标几乎是完全一致,“一带一路”建设目标就是要维持世界和平,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这也是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为什么有些国家反对全球化?就是因为过去的全球化使很多国家受益,但是不同的国家受益多少是不一样的,反而导致全球的不均等被扩大了。“一带一路”是包容、普惠、均衡、开放的,未来全球化目标也是这样的。

第二,“一带一路”主要的内容是有助于推进全球化的,“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前提下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进贸易便利化和贸易的畅通、推进金融合作、资金的融通、民心的相通,这些都是推进经济全球化重要的力量。做好这些,对推进经济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有直接的好处。

内容是一致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一带一路”实际上就变成一个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也是一种重要的平台。所以,我们只要把“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做好了,全球化就不是一句空话。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在各种场合下呼吁要高举全球化的大旗,是因为我们有自信,有能力,相信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能起到了推进全球化的作用,这两者是一致的,也是我们对全球贡献的一种中国方案。

记者: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您有哪些建议?

胡必亮:“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具体的事,尽管它涉及的面很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很大的一件事,这是宏大的目标,大家同在一个地球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发展的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大家在一起生活,必须同舟共济。

这两者之间是不是有关系呢?毫无疑问,有!第一,“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国际合作的新模式,这种新模式跟过去传统模式是不一样的,传统国际合作模式都是基于地缘政治,“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完全有可能构建全球范围内实现新的国际合作的一种模式,这种合作模式正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需要的。所以,“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很好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提供了一种新的国(家)际合作模式。

第二,“一带一路”的基础还是经济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是“一带一路”核心内容,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根据不同国家的资源来整合优势,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大家都能够融入一个更加一体化的经济体系之中,构建开放包容的全球经济体系,这是“一带一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如果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实际上就推进了全球经济一体化。

第三,“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是全球基础设施的共享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经济起飞阶段很重要的前提条件,如果没有好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就很难发展。“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范围内构建更好的经济互联互通、经济之外其他方面的互联互通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第四,“一带一路”强调民心相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往)流,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仅从经济层面,而且从文化、社会、政治各方面都做到完整的一个融合。

人类命运共同体包括很多方面,“一带一路”内容也很丰富,可以从方方面面来跟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这两个之间是互相支持,互相促进的。

编辑:仲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