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开行:以开发性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0日第16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在京召开,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以“开发性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国开行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融资融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刘勇表示,今年以来,国开行把更多力量和资源放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着力扩大有效供给、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方面,国开行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协助地方政府稳妥处理好债务问题,不断加强重点风险防控,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创新风险防控手段,持续推进风险文化建设,不良贷款率连续52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二是推进精准脱贫,深化与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合作,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三大行动”,今年一季度发放精准扶贫贷款728亿元,力争全年发放精准扶贫贷款不低于4000亿元。三是支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积极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健全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今年一季度发放环保及节能减排贷款666亿元,助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在着力支持重点领域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方面,国开行积极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助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今年一季度减免中间业务收费10亿元。同时,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网络经济、海洋经济、健康产业等新经济业态和新兴产业,加强对集成电路等高新产业发展的支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四大板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力争今年完成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授信承诺。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国开行发挥保障房融资主渠道作用,全力保障棚户区改造续建及今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资金需求。今年一季度,国开行发放棚改贷款2575亿元。同时,大力支持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事业发展,帮助超过1000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开行资产总额15.55万亿元,贷款余额10.67万亿元。下一步,国开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加强党建、继续深化改革、提升经营质效、强化风险管控,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仲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