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14日:美媒称绿色“一带一路”将更成功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一周年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来源:新华社)

一年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一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际列车”进一步聚合动能,加速向前,携各方驶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未来。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乌兹别克斯坦将“一带一路”写入外交法令......“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和项目落地不断推进,国际合作不断结出硕果。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互致信函

5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互致信函。习近平在信中表示,去年马克里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其间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得到积极落实,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我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继续引领双边关系发展,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马克里在信中表示,阿方全力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中方加强全方位合作。阿根廷在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将继承并延续杭州峰会的共识和成果。

今年乌鲁木齐突破开行1400列中欧班列

据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促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少华介绍,去年乌鲁木齐中欧班列开行700列,今年计划突破1400列。随着中欧班列运行逐步规范高效,产业聚集效应也开始显现。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引进40余家知名商贸物流、食品日用品加工、跨境电商企业,注册资本20多亿元;跨境电商贸易额约700万美元,每月单量及贸易额平均增长率均在20%以上。

格鲁吉亚将在兰州大学开办研究中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格鲁吉亚教育部决定在兰州大学设立格鲁吉亚研究中心,格鲁吉亚教授将亲自带领中国学生学习格语、了解格鲁吉亚文化。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格鲁吉亚教育国际化。格教育部认为,该中心的开办,既可以提高国家知名度,又能为外国学生提供了解格鲁吉亚语言和文化的机会。同时,与中国高校合作也将帮助本国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此外,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和第比利斯开放大学的讲师还将为中国学生开设格语在线教学课程。


斯里兰卡总统:斯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11日在会见中国驻斯大使程学源时表示,斯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斯里兰卡未来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离不开中方一如既往的支持。他强调,中国是斯真诚的朋友,总是在斯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汉班托塔港的运营就是例证。两国在汉班托塔港的友好合作聚焦经济发展,没有任何其他目的。

首发“唐山—安特卫普”中欧班列抵达比利时


▲5月12日,由中国唐山港发出的首发“唐山—安特卫普”中欧班列直达列车驶抵比利时安特卫普港铁路货运露天堆场。(来源:新华网)

经过16天运行,首发“唐山—安特卫普”中欧班列12日抵达比利时安特卫普。该班列4月26日由唐山港京唐港区始发,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到达比利时安特卫普,全程约1.1万公里,运行16天。此趟班列装运41个集装箱,货品种类包括高岭土、酵母等,后期货源主要有钢材、建材、陶瓷、家具、家电等。

2017年中国对孟加拉国投资净流入小幅上升

《金融快报》5月11日报道,据孟加拉国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孟直接投资(FDI)净流入达6858万美元,较2016年的6140万美元小幅上升718万美元。2017年中国对孟FDI总额为10628万美元,其中纺织业投资额为1375万美元,为最主要投资来源。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国对孟加拉FDI存量为25855万美元。

中国农业银行河内分行开业

中国农业银行河内分行开业仪式日前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中国驻越南临时代办尹海虹表示,中国农业银行河内分行的成立将有力促进中越金融合作以及其他领域务实合作。中国农业银行河内分行开业后,将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重点在中越两国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往来、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区、农业等领域提供金融服务业务。

新西兰将携丰富展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新西兰外交与贸易部官员11日表示,新西兰将携丰富展品参加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计划将设置四个展馆。据新西兰外交部官员介绍,本次参展由外交部领衔新西兰国家馆,同时新西兰贸发局也将设立贸易专题馆,展示新西兰各类特产,恒天然与佳沛这两家新西兰农业领军企业将分别各自设立展馆。


塞尔维亚专家:参与“一带一路”对整个中东欧有益

“中国提出了一个共赢倡议,在这个倡议下投资基础设施和其他项目不仅对塞尔维亚有益,而且对整个中东欧都有益。”塞尔维亚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内文·茨韦蒂查宁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茨韦蒂查宁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令人印象深刻,让中国成为“东西方共同的可信合作伙伴”,中东欧国家应以“16+1合作”为依托,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发展规划对接。

美媒:绿色的“一带一路”将更成功

美国 Brink News网站5月12日文章称,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将对全球经贸创造极其重要的机会,其中一些积极成果已初见端倪。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家的经贸额已经占到全年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一带一路”的初衷之一是通过投资和贸易推动全球范围内的生态进步。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建设的过程中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很大。投资者对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同将奠定“一带一路”推进全球生态进步这一目标成功实现的基石。

专家:扩大开放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战略抉择

近期,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纷纷落地,宣示了新时代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坚定决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杨长湧和新兴经济体研究室副主任李大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外开放再扩大是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抉择,也是促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行动。



▲婆罗摩腾格塞梅鲁国家公园位于印尼东爪哇省,公园以印尼最负盛名的活火山——婆罗摩火山、东爪哇省最高峰塞梅鲁峰以及聚居于此的腾格尔人命名。公园内风景优美、植被茂盛,有近200种特有兰花。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之下,中国赴印尼旅游人数逐年攀升2017年已超过200万人次,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印尼最大国际游客来源地。(来源:国家地理)

(来源/新华社、新华网、环球时报、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天山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