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15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办公室落地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5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与特多外交和加勒比共同体事务部长丹尼斯·摩西签署两国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来源:国家发改委微信号)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来华访问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见证下,中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签署了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是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的首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根据这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方与特多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合作,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加强政策协调与务实合作,促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王毅:中方把伊朗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来源:外交部网站)

5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王毅表示,中方始终重视中伊传统友好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把伊朗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方愿同伊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维护发展好中伊各领域合作。扎里夫表示,伊方高度重视发展伊中传统友好关系,愿同中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办公室落地

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ADGM)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办公室开幕仪式日前在京举行。据悉,该中心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并通过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建立离岸人民币中心,为中东和北非地区(MENA)提供服务。当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推动“一带一路”金融互联互通等事项上,积极探索合作路径。

中哈签署扩大哈农产品输华协议

5月10至13日在西安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跨境动物疫病联合防控合作会议期间,哈萨克斯坦政府副总理兼农业部长舒克耶夫与中国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签署了《关于哈萨克斯坦菜籽粕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此外,中方宣布解除对哈5个州(东哈州、阿拉木图州、江布尔州、克孜勒奥尔达州、南哈州)的口蹄疫疫情禁令,这意味着哈全境各地均可对华出口动物源性产品和活体动物。同时,中方还解除了对哈全境结节性皮肤病的疫情禁令,双方将于近期签署关于哈牛肉输华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


中巴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14日在此间与巴基斯坦政府签署默蒂亚里至拉合尔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系列文件,标志着这一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即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该工程是巴基斯坦首个直流输电工程。该项目年输送电量能力将达350亿千瓦时左右,建成后将对缓解巴基斯坦中部地区电力紧张、改善电网结构和提高电网供电质量有重要作用,同时还能为当地解决约7000个工作岗位。

“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会议在阿斯塔纳开幕


▲参会者合影。(来源:新华网)

为期三天的“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会议1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幕,会议以“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协调与合作”为主题,搭建“一带一路”税收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多萨耶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相协调,将促进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

欧亚经济联盟接纳摩尔多瓦为观察员国

据塔斯社报道,欧亚经济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会议14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报道说,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当天以表决形式决定接纳摩尔多瓦为欧亚经济联盟观察员国。普京在会议上说,俄方认为,一如既往地消除现有经济壁垒,发展电子商务和工业合作等领域与数字技术有关的项目,是目前欧亚经济联盟的优先发展任务。

土库曼斯坦希望加快“青金石”过境运输项目建设

阿塞拜疆趋势通讯社5月11日援引俄罗斯媒体消息,土库曼斯坦积极主张在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ECE)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等国际组织参与下就加快阿富汗—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过境运输走廊(又称“青金石”走廊)项目建设加强对话与磋商。报道称,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提议修建一条由中亚通往土耳其的公路,表示土方将全力支持“青金石”过境运输走廊项目建设,并号召所有ECE和ESCAP成员国积极参与。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4届年会14日在泰国曼谷开幕。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和区域合作的重要意义。阿赫塔尔认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亚太发展的重要优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大意义,将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区域互联互通网络无缝衔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亚太地区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于洪君:当前应强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对外解读

以“新合作新机遇”为主题的首届“一带一路”上海论坛14日在上海召开。原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在论坛上表示,为使“一带一路”倡议由良好的愿景变为美好的现实,当前应强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对外解读、政策沟通、实践创新和经验推广。下一步应通过互联互通,开辟区域性、全球性联动发展的新路径;通过广泛合作,构建多种形式的平台与伙伴关系网;通过互利共赢,打造利益深度交融、责任与共的国际关系新格局;通过优势互补,实现文明互鉴互通,推动人类社会走向共同发展与进步。



▲有着“蜂鸟之国”之称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地区最多样化、最壮观的鸟类家园。阿萨赖特自然中心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最负盛名的观鸟中心,有超过450种鸟类栖息于此。中心内还有超过2200种的热带植物,能够为栖息于此的鸟类提供充足的给养。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于2013年到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近年来中特(多)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农业、金融和产能等领域不断加强。(来源:阿萨赖特自然中心)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商务部网站、外交部网站、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参考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阿塞拜疆趋势通讯社、哈通社、塔斯社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