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16日:尼日利亚与中企签铁路项目协议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要抓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中国与阿曼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5日在京与阿曼外交事务主管大臣阿拉维举行会谈。王毅表示,中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重点推进两国互联互通、产业园、能源、产能、科技、金融、港口等领域务实合作。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曼苏丹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已签署103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表示,中国已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成果清单中,已有255项转为常态化工作。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她还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上交所与布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上交所15日消息,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在布达佩斯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MOU)。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双方将在信息共享、人员交流、合作开发产品等方面进行合作。据悉,布交所是匈牙利唯一的场内证券交易场所。布交所目前的证券交易量占到匈牙利国内市场的四分之三。

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联合协调理事会召开会议

5月14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与老挝计划与投资部副部长坎连·奔舍那在云南省昆明市共同主持召开了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联合协调理事会工作方案,听取了双方园区工作报告和双方工作组报告,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白投资基金获批成立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日前签发总统令,同意中国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与白俄罗斯银行共同成立中白投资基金,进行相关投资活动。根据该总统令,中白投资基金的注册资本为100万美元,中信建设与白俄罗斯银行分别占注册资本金的60%和40%。该基金有效期10年,一期投资规模为5000万美元。基金计划通过向白俄罗斯相关投资项目注资的方式换取企业的股份或债权,为白俄罗斯优先支持和发展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2017年伊朗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长20%

据伊朗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驻华大使哈吉周五宣称,2017年伊朗与中国的贸易额为370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增长40亿美元,增幅达20.4%。两国贸易量为6970万吨,比2016年增加730万吨。

马来西亚期待促进对华出口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主宾国国家馆开馆,英国、马来西亚为大会主宾国。(来源:中国网)

马来西亚“The Malaysian Reserve”新闻网5月10日报道称,来自马来西亚40余个公司和组织的100多名代表参加在西安举行的第三届丝博会。期间,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和对外贸易发展局联合当地部门承办马来西亚经贸合作洽谈会,以增加贸易和投资机会,并借此凸显马方在教育、旅游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能力。“马来西亚正瞄准中国西部城市商机,期待促进对华出口。”

尼日利亚与中国公司签署66.8亿美元铁路项目协议

15日,尼日利亚政府与中国土木工程建设公司签署了66.8亿美元的合同协议,用于修建拉卡铁路伊巴丹至卡杜纳段。拉卡铁路项目南起尼最大城市、经济中心拉各斯,途经首都阿布贾,北至北部重镇卡诺,线路全长1315公里。项目采取分段建设,全长186.5公里的阿布贾至卡杜纳路段已经建成通车,全长156.08公里的拉各斯至伊巴丹段目前正在建设中。


亚投行副行长:印度已成为亚投行最大获益者

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丹尼·亚历山大近日表示,由于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印度已经成为亚投行最大借款国和获益者。亚投行运营两年多来,贷款总额已超过40亿美元,其中12亿美元落地印度,这对于印度—这个人口排名世界第二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体意义深远。这些项目不仅可以直接改变当地人的生活,比如带来以前没有的电力或交通设施,更重要的是,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将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西门子:“一带一路”为全球化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近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为跨国企业带来商机的同时,也为全球化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他表示,西门子从“一带一路”倡议中看到并获得了巨大的商机。2017财年(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达到72亿欧元,比2014财年增长了12%,增速是2011-2014财年的15倍。“这一倡议帮助了世界,是支持全球贸易的新生力量。”

德媒:中国投资对柬埔寨帮助很大

德国《时代周报》5月15日文章称,中国对柬埔寨的帮助很大。柬埔寨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主要来自“中国制造”,该国所有道路中有三分之一是由中国公司建设的,这显著减少了当地人旅行和运输时间。中国没有像西方投资国那样对当地政府“指手划脚”,而是放手投资。



▲素有“千堡之国”美誉的阿曼境内散布着数百座古代城堡,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位于首都马斯喀特西南180公里处的巴赫莱城堡。经历700年风雨洗刷的巴赫莱城堡历久弥新,在长达12公里的城墙上分布着132座瞭望塔。凭借宏伟的外观和精巧的设计,巴赫莱城堡于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阿曼自2017年10月起开放对中国公民有条件落地签,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阿两国教育、文化、传媒、旅游等领域交往持续扩大。(来源:zigzagonearth.com)

(来源/新华社、新华网、中国新闻网、证券时报网、商务部网站、环球网、德国《时代周报》、马来西亚"TheMalaysianReserve"新闻网、伊朗德黑兰时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