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企业助力纳米比亚建设南部非洲区域物流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天然 吴长伟 姚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企业助力纳米比亚建设南部非洲区域物流中心
中国企业助力纳米比亚建设南部非洲区域物流中心
中国企业助力纳米比亚建设南部非洲区域物流中心

初冬的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海边凉风瑟瑟,四台79米高的蓝色岸桥伫立在建设中的沃尔维斯湾港集装箱码头,火烈鸟队形整齐地从港口上空飞过。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在这个南部非洲的重要港口吹填了4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为港口建设新集装箱码头,这四台中国制造的岸桥就是集装箱码头项目建设内容之一。集装箱码头项目于2014年开工,全部建设内容包括600米长的集装箱码头泊位及其后方堆场、配套设施和372米长的邮轮码头,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沃尔维斯湾港年集装箱吞吐量将从现在的30万标箱提升至75万标箱。

纳米比亚港务局局长乌伊拉布说,新建的集装箱码头将提升沃尔维斯湾港进出口货物和处理集装箱能力,推动纳米比亚成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区域物流中心。

乌伊拉布介绍,沃尔维斯湾港位置理想,使赞比亚、刚果(金)、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等多个南共体内陆国家得以通过这一港口进出口货物。不仅如此,沃尔维斯湾港具有战略性位置,既能连接西方国家,也能连接远东地区。

“这一项目在纳米比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为此我们更加精心地组织施工,将我们的管理和技术经验运用到项目上,助力纳米比亚经济发展。”中国港湾纳米比亚分公司总经理冯元飞说。

冯元飞说,自项目开工以来,中国港湾在施工中克服了很多困难。项目疏浚作业区域海底有硫化氢有毒气体,会导致人丧失意识甚至死亡,企业通过改造施工船、使用防护设备等方式克服了这个问题。

他还说,纳米比亚原本就对施工环保要求高,沃尔维斯湾是旅游地,项目所在地附近还有生蚝养殖场,这对环保提出了更高要求。项目需要挖泥,这会对水质造成影响,企业从环保角度出发24小时监控水质,并在施工过程中最大程度减少对水体的干扰,此外,企业还和一家当地海豚研究机构共同研究项目对海洋、特别是海豚等海洋生物的干扰情况。

沃尔维斯湾港集装箱码头项目招聘的当地工人基本都是“生手”,中国港湾对他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授课和现场培训,并和当地培训机构合作培训工人。此外,中国港湾还挑选了两名年轻的纳米比亚学生,提供费用送他们去中国学习。

现年27岁的集装箱码头项目纳米比亚安全员阿尔伯茨2014年加入项目后,经过中国港湾培训和个人努力,逐渐从最初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项目管理人员。

“很多人都在等待项目完工,这个项目将从多方面推动纳米比亚发展。能参与这一项目我感到很骄傲。”阿尔伯茨说。

(原标题:通讯:中国企业助力纳米比亚建设南部非洲区域物流中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