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21日:日企借中欧班列实现日欧联运

发布时间:2018-05-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海南举办自贸区百日大招商活动

▲5月20日,2018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暨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市举行。(来源:南海网)

20日,海南省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此次招商活动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引进项目重点包括总部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园区开发建设平台和产业项目4类。其中的产业项目包括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医疗健康、现代金融业、高新技术、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124项招商任务。

发改委与世行渣打会谈,应询“一带一路”项目透明度质疑

17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翟东升应约分别与来访的世界银行贸易区域一体化和投资环境局局长卡罗琳一行,渣打银行中国总行副行长鲁静一行会谈。翟东升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进展情况和近期工作考虑,并应询就近期国际上关于“一带一路”项目运作透明度、国际规则标准对接、中国“走出去”企业雇佣中国劳工等问题的质疑做了解释说明。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加强与沿线国家编码数据合作

▲国际物品编码协会2018年全会5月14日-17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来源:杭州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近日与国际物品编码协会签署协议,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全球电子商务生态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通过加强全球数据标准领域合作,加强跨境政策规制和标准对接协调、推进全球数据同步项目、海关快速通关项目,促进商品信息互认。

前4月河北省对沿线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猛增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2018年1-4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31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5%,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8.9%。其中,出口250亿元,微增0.5%;进口65亿元,大幅增长5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迅猛,出口机电产品67亿元,增长52.1%;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1.5亿元,迅猛增长1.2倍。

日本通运启用中欧铁路实现日欧联运

日本通运公司21日起开始利用中欧铁路提供日本和欧洲之间的联运服务。新服务将提供两条运输途经,一条是从日本的主要港口走海运到大连,然后经铁路到达德国杜伊斯堡港;另一条是从日本的主要机场经空运到重庆然后经铁路运输至杜伊斯堡。前一条线路的运输周期将由之前的40天缩短至28天,后一条线路根据拼装方式的不同运输时间为22天和24天不等。

外媒:中石油有望接手道达尔在伊朗石油项目

伊朗沙纳通讯社援引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的话说,如果法国道达尔公司因美国恢复对伊朗实施制裁而从南帕尔斯11区块项目中撤出,那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将在这个项目中取代它。该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预计总投资达48亿美元。

第16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吸引超200家中企参展

第16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20日在哈南部城市阿拉木图开幕,来自中国的220余家企业参展,展品涵盖消费与电子产品、农业技术与设备、农副产品、建材与家居产品等领域。展览期间,还将举办2018中哈经贸投资合作论坛、2018中哈跨境电商合作论坛、中哈农业圆桌会和青海省名优商品推介会等配套活动。展览将持续到5月23日。

龙永图:“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载体

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20日在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表示,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我们的对外贸易政策应当以出口和进口并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进入新阶段以后贸易政策的调整。在投资政策上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一带一路”提供了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载体。

张文才:推动区域合作机制对接“一带一路”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亚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推动,包括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在内的现有机制,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合作。其中,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已“开篇破题”。

多国科学家:“一带一路”有助于推动可持续发展

由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国专家组成的国际科学家团队,在最新一期《自然·可持续发展》期刊上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国内推行严格的环境法规、建设生态文明,环境评价已成为重大经济项目立项所必须的要求。如果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推广国内这一成功实践,那么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可以达到平衡。

▲总统卫队士兵别致的服装和换岗流程,是希腊雅典市中心的一道风景。雅典记载于册的历史长达3000多年,被誉为“西方文明的摇篮”。公元前5世纪至4世纪,雅典在文化和政治上的成就对欧洲以及世界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遗址就在脚下,文明遍布周身。今天的希腊,也期待着再一次的涅槃和重生。(新华网)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 、央视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河北工人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