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加速与“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往来 境外工程项目遍布六大经济走廊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6月,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将在山东举办。青岛峰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的凝聚力,提高行动力,扩大影响力,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上合组织的全方位发展。

山东半岛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区域,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要地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区域。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在上合组织合作平台上,“丝路精神”融合辉映“上海精神”,山东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举措,放大山东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战略节点作用,在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前列,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经贸合作稳步推进

近年来,随着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互联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鲁企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合作也已从最初以能源为主,发展到商品、人员、物资、服务等的区域间自由流动,实现资源贯通。2017年全省对沿线国家实际投资100.6亿元,增长81.7%,同比提高20.3个百分点。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落地实施,万华集团投资12.6亿欧元收购匈牙利宝思德公司,是迄今为止中国在中东欧最大投资项目;恒源石化成功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是山东地炼企业首笔海外收购。

海外园区式发展,实现企业服务企业,是山东在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实践中具有独创性的发展模式。目前,山东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9家,其中国家级4家,占全国的1/5。海尔集团在巴基斯坦建设的鲁巴经济区,是我国首个揭牌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海尔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第一家电品牌。山东帝豪在匈牙利建设的中欧商贸物流园,已入驻企业180多家。此外,加强重大工程承包,成为山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2017年对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73.3亿元,增长11.2%,新签合同额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69个。目前,山东境外工程项目已遍布六大经济走廊,形成了境外企业的“山东群体”。

互联互通不断深化

为加强与沿线国家海洋经济合作,山东加快东亚海洋合作平台规划建设,成功举办了黄岛论坛等一系列合作交流活动,着力打造东盟与中日韩(10+3)海上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积极推动港口战略合作,青岛港与沿线15个港口增加航线密度,2016年以来,新开直达中东、印巴和东南亚的航线12条,友好港扩大到21个;与阿联酋迪拜港等10个港口共同发起成立东亚港口联盟。青岛邮轮母港被确定为国家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青岛国家航运服务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青岛航运指数,成为山东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风向标。

自2015年7月1日“青岛号”中亚班列开行,山东向西的脚步,始终未停歇。近年来,山东依托骨干通道,初步构筑起“多端束状”联通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交通格局。青岛、潍坊、临沂等9市开通中亚(欧)班列。2017年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欧亚班列运输方案的共204列,运输货物20939标箱。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等相继开工,石济客专山东段和龙烟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运。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日照机场建成运营,民用运输机场达到9个,新开通洲际航线10条。鲁辽陆海货滚运输获批国家第四批公路甩挂运输试点项目,开通了至东南亚的邮轮航线。青、烟、威、日4市开通6条中韩陆海联运通道,在全国首创陆海联运的跨国多式联运模式,累计实现贸易额8亿美元。

人文交流不断密切

人文交流是丝路精神的核心要义,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不渝的使命。在密切经贸往来的同时,山东出台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推动优秀齐鲁文化“走出去”。目前,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建立友城49对,与15个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城市33对。2017年,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团组41个,606人次。山东与文化部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共建的中国文化中心,是巴尔干地区首个中国文化中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该项目奠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