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疆全面推进陆、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 打造向西开放平台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姚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8日21时许,一趟班列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出,驶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孙密密摄

将历史时针回拨至2013年,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发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倡议。中国以开放自信的大国担当,将改革开放成果与世界分享,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新模式。

“一带一路”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新局面,也为新疆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阔步走向世界舞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指引下,新疆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定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与广东、上海、浙江等沿海发达省区市一道,位列“一带一路”各省区市综合指数排名前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勇立潮头。

伟大构想新的使命

“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不要说别的,乌鲁木齐现在是方圆1500公里最大的城市,到那时,将是一个怎样的景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新疆考察时的殷切期望。

翻开世界地图,中国新疆地处亚洲大陆地理中心,东衔亚太经济圈、西望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在“古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相互辉映下,新疆被国家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绝不是地理上的巧合,而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中央寄予新疆的厚望。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如是评价新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绩。

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周边省区互联互通,承接国际和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推动建立面向中亚的自由贸易园区,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平台;

用好对口支援优势,加强与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的经济技术合作交流,鼓励更多企业来疆投资兴业,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加快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办好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展会;

……

新疆正在把党中央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广阔空间,转变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实在在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核心区建设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明确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中的第一项任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中央交给新疆的新使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动力所在。”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蒙永胜在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未来十年中国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及新疆的地位和作用研究》中如是描述。他认为,改革开放初期激发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挖掘了新疆东联西出促进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作用。新疆逐渐成为东西两大经济圈的重要枢纽,有着独特的地缘、资源和人文优势,最终奠定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核心区的重要地位。

思想指引新的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能量和动力来自乘势而上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在推进核心区建设、连通国内国际两个13亿人口大市场的新动力推动下,新疆坚持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全面推进。

5年来,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畅。内联,第二条出疆高速公路全线贯通,第三条出疆铁路正在加紧建设,疆内高速公路增加到4578公里。外联,新疆国际道路运输线路位居全国之首,客货运量突破300万人次和2000万吨,中欧班列面向17个国家24个城市开行。

5年来,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新疆机场总数达21个,开通国内航线237条、国际(地区)航线24条,乌鲁木齐机场旅客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成为我国五大枢纽机场之一。

5年来,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和中俄、中吉、中塔、中巴等跨境光缆系统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市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投运仅一年,贸易额直飙700万美元,每月平均增长20%。

“陆上、空中、网上齐发力,最直接的体现是外贸发展的后劲和实力。”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戎军介绍,去年,新疆外贸实现进出口总额1300多亿元,增长近20%。

通道畅、动力足,带动国际交流合作更密切。去年,新疆与周边国家缔结友好城市47对,建成孔子学院10所,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获批复,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连接域内27所医院和境外3个国家24所大型医院。

密切合作推动更深层次交流。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金融创新为突破,新疆试点跨境人民币业务所涉国家和地区扩大到86个,累计结算2500多亿元,倍速增长让金融服务核心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也让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与我国的国际互信不断加深。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召开在即,与中国新疆保持良好交流合作的国际伙伴们充满新期待。过去的5届博览会,先后有来自五大洲的近万家企业参展参会,累计签约内联项目总金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对外贸易成交额累计达到340亿美元。“当前,在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下,以中国新疆为桥梁纽带,乌中两国合作前景将更广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萨伊达卡摩勒·阿戈扎姆赫德热耶夫如是说。

互利共赢新的格局

主动担当新使命,充分激发新动力,新疆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开辟了独具“一带一路”特色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从一个陆路口岸,到世界上唯一的跨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是“一带一路”建设最大受益者。罗天来自福建,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从事免税商品销售有十多个年头,总谋划着通过国际交流合作拓展业务,他一直在等待机遇。“‘一带一路’搅热了这里。”2013年是罗天事业的转折年,他积极调动在中亚各国从事国际贸易多年积累的人脉口碑,在哈萨克斯坦房地产市场站稳了脚跟,“丝绸之路经济带给了我一片新天地,核心区建设为我的事业打开了新局面。”

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共识下,“一带一路”建设一定是互利共赢的。遥远的霍尔木兹海峡湾口,曾经荒凉的瓜达尔港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紧密相连,焕然一新的集装箱码头、正在建造的酒店、联通远方的公路铁路……瓜达尔的城市建设热火朝天。“这种改变正源于‘一带一路’建设。”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经贸合作,为数百万巴基斯坦人民生活带来积极变化。”

“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基础,通过建立姐妹城市,克拉玛依和瓜达尔两座城市联通两个国家,来自瓜达尔的各类水产品摆上了新疆乃至全国人民的餐桌,新疆的企业也融入了瓜达尔的建设,双方实现了互利共赢。”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说。

“在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第一副主任萨法罗夫表示,过去5年,塔中各领域合作取得的各项成果正不断改善着人们的生活。由中国新疆特变电工承建的杜尚别2号热电厂是数十万民众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项目帮助杜尚别彻底结束了冬季限电、停暖的历史。萨法罗夫说:“希望这样的项目越来越多。”

合作带来的变化比比皆是。中泰集团在塔吉克斯坦建设的纺织工业园成为该国就业最热门的去处,中哈天然气管道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受瞩目的民生工程,在乌兹别克斯坦活跃的800多家中资企业成为该国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撑力量,新疆三宝实业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的无轨电车公司合作项目让哈国人民有了舒适、环保的出行选择……随着新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脚步逐渐加快,各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

美好愿景凝聚前行力量。回望5年新疆之变,展望未来新疆之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必将以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为重要契机,勇立“一带一路”建设潮头,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