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22日:中欧班列首开跨境电商物流专列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成G20外长会热词

▲出席会议的各国外长共同合影(来源:G20官网)

当地时间5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会见荷兰、智利、意大利、沙特和英国外长时均提到,探讨更加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倡议同对方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各国外长们也就“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回应,表示愿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

商务部:将在全国实施外企备案登记“一口办理”

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政策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就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介绍有关情况时表示,“一口办理”的具体做法就是“一个打通、两个单一”,整个过程不用跑两个部门,也不用重复填报信息。目前,“一口办理”已经在北京等部分地方开展试点,下一步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督促各地加强部门间协作,加大资金、技术、人员投入,确保今年6月30日开始“一口办理”在全国实施。

“长安号”中欧班列首开跨境电商物流专列

▲5月21日,“长安号”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物流专列停靠在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来源:新华社)

21日,满载跨境电商“全球购”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驶入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也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以来的首列跨境电商专列。专列上进口商品主要来自汽车用品、家居等消费品类,专列还为商家提供了一站式“仓到仓”的跨境物流解决方案。

黑龙江大桥预计7月上旬同步完成下部结构

全长1284米黑龙江大桥4月末已经全面复工建设,目前中俄双方境内工程进展顺利。按照工程计划,双方预计在今年7月上旬前同步完成全部下部结构,7月底同步进行钢梁安装和顶推施工,预计2019年10月交工通车。黑龙江大桥建设项目在黑河市长发屯跨越黑龙江,终点位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布哈公路,路线全长19.9公里,其中中方境内长6.5公里,俄方境内长13.4公里。

马来西亚总理:新政府将遵守与中国签订的所有协议

5月17日,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在上任后首次对外宣称:新政府将继续履行前任政府与中国达成的各项协议。在回答马来西亚媒体今日亚洲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关于如何看待中国投资的问题时,马哈蒂尔回应称,“我们已经明确表示,将再次审视所有这些合同。”“但我们会遵守所有的协议。”马哈蒂尔补充说。

中老铁路正洞掘进最长隧道突破千米大关

▲卡村一号隧道出口(来源:新华网)

21日,中铁八局中老铁路三标段二分部负责人介绍项目施工情况时表示,中老铁路重点隧道卡村一号隧道出口正洞掘进日前突破1000米,提前三个月实现工期目标,这也是中老铁路全线首条单头掘进突破千米大关的隧道。卡村一号隧道全长4585米,位于湄公河半岛无人区地质情况复杂。目前,卡村一号隧道进口正洞完成566米,出口完成超过1000米。

穆迪报告:中巴经济走廊将支撑巴经济持续走高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在最新报告中对巴基斯坦作出B3“稳定”信用评级,称巴基斯坦经济外部压力不断加大,但中巴经济走廊将支撑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持续走高。穆迪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在巴进展顺利,帮助巴基斯坦经济解决基础设施这一瓶颈问题,还能帮助巴基斯坦吸引国内外投资。穆迪预测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巴经济走廊有潜力帮助巴基斯坦显著提高竞争力,推动巴GDP持续增长。

赵本堂: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蓝图已经绘就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拉美各界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深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民心。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蓝图已经绘就,中国将本着“三共”原则,以“五通”为重点,推动同拉美国家商签“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陆洋一体的大联通。

于洪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各国发展指明方向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3月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概念,为世界各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现实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现代政治文明中汲取养分和精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他所提出并阐明的新发展观、新安全观、新合作观紧密相联,构成了完整的外交政策体系。

胡键:“一带一路”通过跨文化交流避免文明冲突

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胡键在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的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广泛支持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中亚国家的民众认识到“一带一路”对中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然而“一带一路”并非纯粹意义上的经济项目合作,通过跨文化交流来促进民心相通才能避免“文明断层线”上的文化冲突。

▲莫雷诺冰川是经过几十万年的冰雪堆积而形成的活冰川,形成于2万年前冰川时期。整个冰川高达60多米,面积有200多平方公里,每隔几十分钟就会崩塌一次,是阿根廷乃至南美最有名的世界遗产之一。中国与阿根廷经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正在阿根廷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中国将是阿发展进程中最可靠和最长久的合作伙伴。(图片来源:网易)

(来源:外交部网站、商务部网站、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网、解放日报、《环球》杂志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