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州出台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8-05-23 来源:南方网 作者:黄舒旻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2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由广州市商务委牵头制定的《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雄厚基础和突出优势。截至2018年4月,广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设立了165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达34.8亿美元;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额占全市进出口额超过1/4。

为进一步强化枢纽型网络城市功能,积极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努力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制定了《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共分为3大部分48条,涵盖全市84个单位的工作内容,明确了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广州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城市的目标。

结合广州实际,《行动计划》针对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加大投资贸易合作、增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金融合作与科技创新、深化人文合作交流等五大方面提出了39条具体工作措施。

为保障《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计划中提出了包括建立广州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机制、建设电子信息平台、开展“一带一路”宣传推介和课题研究、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维护口岸贸易秩序、探索法律服务体系、创新司法保障方式和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区建设等9条行动计划作为保障措施。

(原标题:广州出台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