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05月21日-05月25日)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会晤默克尔:欢迎德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欢迎默克尔第11次访华,赞赏默克尔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指出,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中方赞赏德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欢迎德国企业积极参与。双方可以在未来产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中国与阿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5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曼苏丹国苏丹卡布斯互致贺电,共同宣布建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并热烈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习近平指出,中阿建交40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结下了深厚友谊,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国务院发布三大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

24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三个方案,为三个自贸区下一步改革开放列出新的任务清单,三个方案在高水平开放、拓展新动能、区域协调发展、简政放权等方面共列出合计55大项的任务。在深化方案中,金融等领域的开放成为亮点,三地都有涉及。

“一带一路”成G20外长会热词

▲出席会议的各国外长共同合影(来源:G20官网)

当地时间5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会见荷兰、智利、意大利、沙特和英国外长时均提到,探讨更加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倡议同对方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各国外长们也就“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回应,表示愿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

发改委与世行渣打会谈,应询“一带一路”项目透明度质疑

17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翟东升应约分别与来访的世界银行贸易区域一体化和投资环境局局长卡罗琳一行,渣打银行中国总行副行长鲁静一行会谈。翟东升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进展情况和近期工作考虑,并应询就近期国际上关于“一带一路”项目运作透明度、国际规则标准对接、中国“走出去”企业雇佣中国劳工等问题的质疑做了解释说明。

商务部:将在全国实施外企备案登记“一口办理”

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政策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就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介绍有关情况时表示,“一口办理”的具体做法就是“一个打通、两个单一”,整个过程不用跑两个部门,也不用重复填报信息。目前,“一口办理”已经在北京等部分地方开展试点,下一步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督促各地加强部门间协作,加大资金、技术、人员投入,确保今年6月30日开始“一口办理”在全国实施。

广州出台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5年4月21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广州南沙区举行挂牌仪式。(来源:中新网)

5月22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由广州市商务委牵头制定的《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共分为3大部分48条,涵盖全市84个单位的工作内容,明确了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广州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城市的目标。

重庆发布跨境贸易便利化19条措施

▲渝新欧越南国际班列。(渝新欧公司供图)

重庆市日前发布《重庆口岸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措施(试行)》,包括便利单证办理、压缩货物通关时间、降低口岸综合物流成本、建立“三公示”制度、完善口岸配套服务等5个方面19条措施,初步目标为货物提离时间降低1/3以上,口岸综合物流成本降低10%以上。

中巴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续签了中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便利双边贸易投资,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协议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3510亿巴基斯坦卢比,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今年1月,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批准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中日韩将进一步加速自贸区谈判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希望与日方和韩方共同努力,力争尽早达成一份全面、高水平和互惠且具有自身价值的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协定实施两年多来,双方已四次削减关税,目前双方零关税产品已覆盖双边贸易额的50%。在协定带动下,2017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280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9%。

马来西亚新总理:新政府将遵守与中国签订的所有协议

5月17日,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在上任后首次对外宣称:新政府将继续履行前任政府与中国达成的各项协议。24日马哈蒂尔会见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时表示,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的亲密朋友和重要伙伴,马来西亚新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加强马中合作,推动两国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白俄罗斯希望与中国合作研制遥感卫星

白俄罗斯科学院23日召开主席团会议,重点讨论与中国科学院加强合作等问题。白俄罗斯科学院院长古萨科夫日前表示,希望与中国科学院加强合作,共同研制遥感卫星并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白中两国此前在卫星发射方面有过良好合作,2016年,中国助白发射了白俄罗斯首颗通信卫星。

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连接线项目签订贷款协议

▲在建中的帕德玛大桥。帕德玛大桥是迄今中国企业中标的最大国际桥梁工程,也是孟加拉国最大规模的基建项目。(来源:央视网)

22日,孟加拉国国家经济委员会批准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预算由3498.8亿塔卡(约合41.6亿美元)增至3925亿塔卡(约合46.7亿美元),增幅12%。目前孟方已与中国政府签订项目贷款协议,项目预计将于近期开工,2024年完工。这一项目是孟加拉国东西部客货运输主通道之一,线路起于达卡站,经帕德玛大桥,最终至杰索尔,组成孟加拉国西南部铁路网骨架。

伊拉克和中国油企签署油田开发合同

伊拉克石油部23日在巴格达同中国油企就开发东巴格达油田南段项目签署合同。东巴格达油田南段项目是巴格达首个油田项目,伊石油部希望在5年内使该项目原油产量达到每天4万桶。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投产。观察人士指出,该项目的投产将有助于拉动巴格达地区的经济和就业。

还有20天,2018年世界杯就要在俄罗斯开幕了!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俄罗斯境内举行,也是世界杯首次在东欧国家举行。足球的历史非常悠久,中国汉代的蹴鞠和中世纪罗马人玩的“哈巴斯托姆”都被认为是与现代足球非常近似的运动。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