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6月4日-6月8日)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9日举行,习近平将主持


▲无人机拍摄的青岛五四广场及其周边景色(来源:新华社)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中国青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峰会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评论认为,在轮值主席国中国的推动下,青岛峰会有望取得上合组织发展史上最丰硕的成果。(新华社)

习近平:中哈“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新阶段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哈两国5年来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已进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双方要加强政策协调力度,落实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推进产能、投资、经贸、能源、金融、互联互通建设、农业、创新合作,开辟人文合作新局面。(新华社)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为热恩别科夫举行的欢迎仪式现场。(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翻开两国友好合作新篇章。习近平指出,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中方愿同吉方开拓思路,挖掘潜力,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新华社)

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6月4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王宪民与安巴总理贾斯顿·布朗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据悉,安巴是东加勒比地区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外交部网站)

中国与乌克兰就共建“一带一路”交换意见


▲会见现场(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6月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会见了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奥梅良,双方就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此前奥梅良曾表示,乌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对华合作。(中国发展网)

中捷协调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工作会议召开

为落实《中捷合作规划纲要》,稳步推进中捷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务实合作,6月5日至6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司会同捷克工贸部对外政策二司在浙江省义乌市召开中捷协调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工作会议。会上,双方回顾了《中捷合作规划纲要》进展情况,并就双边合作前景与展望、经贸合作、金融合作、智库合作及项目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了推进下一阶段中捷合作重点工作。(国家发改委网站)

发改委召开防控风险现场会,规范海外经营投资


▲会议现场(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在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建设规范企业海外经营投资行为防控风险现场会。“一带一路”办综合组组长、西部司司长赵艾主持会议。会议调研了葛洲坝国际公司海外经营有关情况,并围绕走出去企业如何规范投资经营行为,避免无序竞争,有效防控风险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国家发改委网站)

商务部:“一带一路”项目坚持企业为主市场运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关于“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增加沿线国家的债务”的提问时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从来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有关项目都是与东道国平等协商、共同推进、互利共赢。我们坚持企业为主,市场运作,政府主要是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一带一路”项目给沿线国家带去的不是负担,而是希望和发展。(商务部网站)

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座谈会举行

6月4日,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座谈会在石油大厦举行。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上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外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稳中有升,海外经营取得显著成效。“一带一路”既是中国发起的重大倡议,又是一项长期的国际合作理念,要充分认识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准确把握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风云二号H星成功发射,将为沿线国家提供服务


▲风云二号H星成功发射(来源:新华社)

6月5日21时07分,中国风云二号H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H星计划经4个月在轨测试后轨道向西调整,定点于东经79度的赤道上空。该卫星将与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形成业务上的无缝衔接,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天气预报、防灾减灾等监测服务。(新华社)

《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发布

8日,《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实施推进会暨浙江省“一带一路”论坛召开。会议发布了《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行动枢纽行动计划》,并做了动员部署。根据《行动计划》,浙江将打造以“一区、一港、一网、一站、一园、一桥”为框架的“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格局。到2022年,浙江省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明显提升,全面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同时,浙江一带一路网也于8日上线。(中国一带一路网)

青海省加入“南向通道”共建工作机制

3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省区市与青海省签署《青海省加入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工作机制备忘录》,标志着青海省加入共建“南向通道”工作机制。作为联结西藏、新疆与内地的纽带,青海省加入“南向通道”共建,对助推构建西部地区联动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重庆日报)

前4月安徽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达308.5亿元

合肥海关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前4月,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08.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出口227.3亿元,增长5%,机电产品出口占6成,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持续增长;进口81.2亿元,增长21.2%,机电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安徽日报)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5000列


▲2017年4月24日,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从中国阿拉山口口岸入境。(来源:新华社)

阿拉山口海关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西北最大的陆路口岸新疆阿拉山口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5000列。目前,阿拉山口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10条线路、816列,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为提升通关效率,阿拉山口海关实行白加黑轮转作业,工作时间优先验放,非工作时间预约验放,夜间随到随放,确保24小时无间断,365天无断档。(新华社)

石家庄开行首趟中欧班列

2日,首趟石家庄至明斯克中欧班列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行。该班列将经由满洲里口岸出境驶往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市,全程约9500公里,运行时间15天左右。2018年度为试运营阶段,每月运行3列,其中去程两周1列,回程1月1列,从而打通“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河北省省会与欧洲国际物流新通道。(新华社)

联合国南南合作已与“一带一路”对接多个项目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已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了多个对接项目,如建立全球南南发展中心,将中国技术推广到其他南南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合作建立“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使“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整个平台上能够进行政策对话;以及发展中国家青年领袖培养项目等。(环球时报)

报告: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投资表现强劲

跨国会计师事务所德勤4日发布报告称,2017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及投资持续深化、表现强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2%,较上年提升了3.5%。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开始呈现出传统产业与高端产业并举的趋势。(商务部网站)>>>更多精彩

泰国官员:泰中高速铁路将于明年全面启动


▲泰交通部长阿空(右二)视察中泰铁路项目施工进展。(来源:泰国头条新闻)

5月30日至6月1日,第24次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在泰国曼谷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与泰交通部长阿空共同主持会议。阿空在会后表示,泰中高速铁路铁路剩余标段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招标,明年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此外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二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也将在年内完成。(新华社)

西门子与中国公司签署协议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德国西门子公司6日在北京召开公司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论坛期间,西门子与多家中国企业签署了超过十项合作协议,协议涵盖发电、能源管理、建筑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合作企业包括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铁建(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土木工程建设公司等。协议旨在针对印尼、菲律宾、尼日利亚、莫桑比克以及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项目。(路透社)

中国公司参建世界上最大光热发电项目

中国能源建设5日宣布,旗下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香港有限公司签署了迪拜太阳能园区第四期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勘察设计服务合同。该项目由三个装机为200兆瓦的槽式电站和一个装机为100兆瓦的塔式电站组成,总计700兆瓦。据了解,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规模、装机容量最大的光热项目。(参考消息网)

▲《当幸福来敲门》片段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拉开大幕。今年,00后们首次集体走上考场,因此备受关注。虽然,现代社会变得开放、多元与自由,大学专业领域的学习不再是就业方向的唯一选择。但大学志愿扔将会影响这批年轻人以后四年的学习生涯,甚至对他们人生轨迹产生作用。

来聊聊,当年高考你选择的是什么专业,如今从事的又是什么行业?欢迎留言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