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与罗马尼亚将启动首批联合研发项目征集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罗马尼亚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43届例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图片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8年4月24日,中国-罗马尼亚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43届例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委员会中方主席、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和委员会罗方主席、罗马尼亚研究创新部部长尼古拉·伯尼特共同主持召开了本届例会。

黄卫副部长向罗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现状,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的四项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及“16+1合作”框架下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创新合作情况。伯尼特部长向中方介绍了其科技研发政策、科研管理体制以及国际科技合作进展。双方一致认为,当前中罗科技界的交流与合作基础雄厚、发展态势良好。双方商定,将积极推进联合研发项目合作,尽快共同启动首批联合研发项目征集工作,重点领域将聚集两国共同感兴趣的生物经济、信息通信、空间、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生物纳米技术和先进材料、卫生等;继续举办中罗科技合作研讨会等活动,密切两国科技人文交流;鼓励两国合作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研发中心、科技成果商业孵化中心等长效合作平台,推动中罗科技合作可持续发展。

双方总结了委员会第42届例会项目的执行情况,讨论并通过了新的双边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计划。会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四十三届例会议定书》。

作为本届例会的配套活动,第三届中国-罗马尼亚科技合作研讨会于4月25日在布拉索夫市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黄卫副部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大跨度桥梁施工及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