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6月11日-6月15日)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长江经济带应同“一带一路”有机融合


习近平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网)

1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长江经济带是“一带一路”在国内的主要交汇地带,应该统筹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开放,实现同“一带一路”建设有机融合,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新华社)

何立峰出席统战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报告会

6月7日上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出席中央统战部专题报告会,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专题报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专职副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政府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共约130人参加报告会。(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次“一带一路”联席会议召开

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港澳办会同有关部门,与香港特区政府在京共同召开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的工作规则、主要职责、成员单位和工作要求。特区政府商经局等有关部门官员介绍了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策略方向,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并与有关部门围绕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改委网站)

天津印发2018年“一带一路”工作要点

近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天津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着力做好包括加强通道建设,优化综合枢纽功能、加强“一带一路”宣传,搭建对外合作平台、强化政策措施支撑、建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及专家智库等八方面工作,工作被细化分解为61项重点任务,目前各项重点任务正在持续推进中。(中国一带一路网)

福建五大重点任务推进海丝核心区创新发展

近日,福建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福建省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实施方案》。《方案》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海丝核心区创新发展试验、构建海丝协同创新网络、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特区、深化两岸科技交流合作等五大重点任务,提出一系列举措和目标。(泉州日报)

辽宁将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辽宁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辽宁将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中国-中东欧16+1”国际经贸合作示范区,加快形成多点布局、深度合作的开放载体。在深化国际产业合作方面,辽宁将加大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支持力度,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节点城市和港口为重点,引导辽宁龙头企业在境外布局建设一批经贸合作园区,带动中小企业抱团合作走出去。(新华社)

甘肃2020年将初步建成丝绸之路信息港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甘肃省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计划》指出,甘肃将立足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工程。到2019年,初步形成丝绸之路信息港基本框架,中新南向通道信息支撑体系基本建成。到2020年,丝绸之路信息港初步建成。到2025年,在甘肃形成“一带一路”数字经济高地,丝绸之路信息港成为服务和支撑中西亚和中东欧及蒙古的通信枢纽,成为区域信息汇聚中心和大数据服务输出地的重要载体。(兰州日报)

商务部:前五月对沿线国家增资59.3亿美元

商务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4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59.3亿美元,同比增长8.2%。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62.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2.4%;完成营业额307.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商务部网站)

前4月安徽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8.9%

记者从合肥海关获悉,2018年前4月,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08.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出口227.3亿元,增长5%,进口81.2亿元,增长21.2%。(安徽日报)

“长安号”中欧班列整车进口专列抵达西安


中欧班列“长安号”整车进口专列抵达西安港。(来源:新华网)

6月13日,“长安号”中欧班列整车进口专列抵达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整车进口专列是西安整车口岸投入运营后的首趟班列。此趟专列共载160辆汽车,该专列从比利时根特出发,经过16天时间,跨越1万多公里抵达西安港。据悉,随着第一批进口汽车的抵达,陕西及周边地区消费者从订车到提车的等候期将缩短2/3以上,而销售商则节约了从沿海口岸转运的运输成本和财务成本。(中国一带一路网)

外交部:对日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开放态度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日企借中欧班列开展运输业务的有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对日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持开放态度,支持两国企业围绕“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取得更多合作成果。耿爽说,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正在把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态度转化为实际行动,国际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充满信心。(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1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与会的联合国机构代表以及来自非洲、拉美等地区国家的代表均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并分享“一带一路”倡议与各自机构和国家的契合点与合作潜力。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在发言中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已经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间框架下开始了行动。(新华社)

法参议院报告:法国应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积极作用

法国参议院12日发布首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估报告,呼吁法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报告建议,法国应该推动法中双边关系发展,正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同时,还应在推动欧洲和中国关系发展中发挥引擎作用。报告还说,法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应多参与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人民日报)

中国乌克兰将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开展合作

中国-乌克兰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日前在烟台举行。双方商定,将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进一步密切科技领域人文交流,并在科技人才交流、奖励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开展务实项目合作,并在实施具体项目基础上建立联合实验室等长效合作平台等。(科技部)

英报告建议英国银行应参与推动“一带一路”

6月13日,伦敦金融城公司发布报告称,英国银行应该为“一带一路”的融资发挥更大作用。报告指出,如果伦敦金融城公司更多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为中国企业提供资金和战略咨询,这可能会使英国GDP每年增加18亿英镑。伦敦金融城公司政策主管Catherine McGuiness则表示,英国应该抓住机遇,成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的西方枢纽”。(英国电讯报)

中国和白俄罗斯签署互免签证协定

10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白俄罗斯外长马克伊代表两国政府在青岛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该协定将在双方完成各自国内法律程序后生效。(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同中国核电签署四项共36亿美元合同

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同中国核电公司签署两份关于在华建设4组核电机组的合同,总价达36.2亿美元。该合同将在中国和俄罗斯当局批准后生效。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指出,俄中是全球核工业的领导者。这份合同的签署是我们与中国朋友们合作的最佳证明。(路透社)

中企承建苏丹水电站机组投产发电

中企承建的苏丹上阿特巴拉水电站1号机组11日成功并网发电。至此,电站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将极大缓解苏丹电力短缺问题。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是苏丹国家级重大民生工程,对缓解苏丹国内电力紧缺和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建成后可灌溉面积达50万公顷,将为700万人解决灌溉用水、为300万人提供饮用水保障、为上百万人提供电力供应,苏丹三分之一的人口将因此直接受益。(新华网)

尼泊尔总理奥利下周访华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尼泊尔总理卡·普·夏尔马·奥利将于6月19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尼泊尔完成政治转型后,尼总理首次访华。据印媒报道,奥利此次访问中国,预计将会与中国签署一系列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协议。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将访华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多民族玻利维亚国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艾马将于18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莫拉莱斯第四次访华,也是他第二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玻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四年等一回,世界杯的“饕餮盛宴”又来了!从6月14日到7月25日,球迷们可以尽情享受这个盛夏。这种场合自然少不了中国元素。“除了足球队,中国其他的都去了”。从官方比赛用球,到官方纪念品,从电视屏幕到手机,到处都是中国制造的身影。球迷们还能边看球赛,边吃小龙虾!

你还在现场看到什么“Made in China”?留言给我们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