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渣打集团CEO:愿搭建桥梁服务“一带一路”客户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张苑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市场对于渣打银行非常重要,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机会。渣打也持续地在中国市场投资,希望可以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顺风车。”第三次到访中国的渣打集团(StandardChartered)首席行政总裁温拓思(BillWinters)近日在上海接受专访时,多次强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10天辗转五个城市,先后到访北京、成都、深圳、广州和上海,如此密集的行程足以窥见中国市场对渣打的重要性。温拓思感言,如果不是经常来中国,亲眼看到中国市场的发展,一定会错过发展的机会。温拓思表示,非常期待可以获得更多的牌照,持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渣打也将继续在“一带一路”相关的业务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投入资本和人力资源,此外渣打对粤港澳大湾区也寄予了厚望。

“一带一路”宜谋定而后动

今年5月,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达到7742.6亿美元,同比增长8.5%,进口额为666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8%,近五年来进口增速首次超过出口。

实际上,渣打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有很长的历史,在45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有业务网络,并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战略执行委员会和工作小组,以整合集团资源。2017年一年内,渣打参与完成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50个项目。2017年12月,渣打集团宣布将在2020年底之前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总值不少于2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温拓思表示,对于希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机会的中国客户,渣打银行非常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同时对于希望进入中国的“一带一路”沿线客户,渣打也可以作为他们的桥梁。

作为一家商业机构,温拓思也关注盈利,关注在给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怎样为客户提供最大的附加价值。“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渣打集团在“一带一路”的相关国家和当地客户有很长和很坚固的合作关系。当然我也不是说在所有交易中渣打银行都是最有竞争力的,但是我们会把我们的精力聚焦在对于客户带来最大价值的地方,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渣打银行是在“一带一路”相关市场最活跃的国际银行。”温拓思在向记者介绍时笑意满满。

此外,渣打正在细节上进一步优化,对“一带一路”相关的业务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并投入更多资源。据温拓思介绍,一方面是投入资本,另一方面是在“一带一路”国家配置更多可以说普通话的员工,因为很多企业在开展“一带一路”项目时习惯于将中国员工外派到当地。

“一带一路”既然是必行之路,那么如何保证在这条道路上越行越远呢?温拓思分析称,首先要设立和“一带一路”相关的标准,目前渣打设置的标准主要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是法律标准,即为相关交易设计交易结构,使其能够符合当地的法律要求,也使该项目的结构可以满足各方的要求,使各方对于项目的推进更有信心;第二是设立合规标准,使项目经营各方可以评估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第三是设立质量标准,使项目的可持续性得以保证。

谈及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相关风险,温拓思直言首先是政治风险,特别是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政治风险比较高;第二个是运营风险,在一些更长期、技术复杂性更高的项目中,运营风险就比较突出。

(原标题:专访渣打集团CEO温拓思: 搭建桥梁服务“一带一路”客户 金融危机还需未雨绸缪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