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6月19日: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8300亿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玻利维亚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6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6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玻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强调,中玻要做务实合作的发展伙伴,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打造投资、贸易、服务并举的合作新模式。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外交部网站)

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8300亿

▲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轨道交通项目。(来源:人民日报)

6月14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李忠元介绍称,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该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余额超过8300亿元,占全行表内贷款余额的28%。据了解,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区域主要发起设立或出资参与了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丝路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五支基金。(腾讯新闻)

报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促进东道国经济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日前发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合作白皮书》显示,过去6年里,在56个有数据的经济体中,有25个经济体的基础设施竞争力呈持续上升或止跌回升状态,有15个经济基础设施竞争力保持了稳定。《白皮书》指出,包括蒙内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对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正在显现,许多基建项目本地化用工比例达到30%至60%。(中国经济网)

中俄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成立

《中俄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16日在哈尔滨举行,该公司正式成立后,将发起设立中俄人民币基金,预计首期规模为10亿美元,重点投资国家“一带一路”项目,特别是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有关州区的相关合作项目。中俄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是中俄地方合作理事会框架下的标志性成果,对中俄地方合作将发挥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黑龙江日报》)

日本基建出口战略首次写入“对华合作”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基建领域基本方针《基建系统出口战略》修订版中首次加入了推进日中合作的内容,目的在于推进中日民间企业在第三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希望年内对中国进行访问,并计划召开论坛就合作项目的具体细节展开磋商。日方将在密切关注相关工程项目能否确保透明性的同时推动选择合作项目。(参考消息网)

中企承建斯里兰卡医院设施升级项目开工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斯里兰卡医院设施升级项目15日在斯南部城市阿鲁斯伽马开工。援建项目包括斯全国13家医院门诊楼、住院部、化验室、手术室和急诊室等设施建设。中方还将提供3000多台套医疗设备。项目工期为3年。(新华社)

匈塞铁路将在2023年底前完工

▲中匈塞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源:发改委网站)

6月8日,中匈塞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雅尔多会后受访时透露,匈塞铁路匈牙利境内路段两家中匈联合体企业提交了有效申请。根据会议确定的时间表,这两家公司需要在7月底前提交技术投标,施工合同最晚将在年底签署。项目规划和许可阶段最多需要18个月,施工期最长为三年,因此匈塞铁路线最迟必须在2023年底前完成。(商务部网站)

王义桅:上合组织为参与“一带一路”提供机制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近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践行者,上合组织为成员国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的机制保障。上合组织可以为成员国启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合作平台。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使上合组织可以就联合推出相关合作项目进行协商,并付诸实践。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的强大推动力。(《环球》杂志)

渣打集团CEO:愿搭建桥梁服务“一带一路”客户

渣打集团首席行政总裁温拓思(Bill Winters)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渣打正在细节上进一步优化,对“一带一路”相关的业务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并投入更多资源。对于希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机会的中国客户,渣打银行非常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同时对于希望进入中国的“一带一路”沿线客户,渣打也可以作为他们的桥梁。(第一财经日报)

▲位于西班牙东部地区的拉文特岩画,有四十几处岩画遗迹。这些岩画都是画在露天的石灰质山岩的隐蔽处,大多彩绘,是欧洲中石器时代艺术的代表。(来源:pinterest.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