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交部:对法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表示欢迎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闫子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法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表示赞赏和欢迎。

有记者问:近期,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和军队事务委员会发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估报告,提出法国应更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在欧中层面发挥重要引领作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倡议,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参与国都能发挥作用,获得收益。“在具体合作中,我们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注重保持开放透明,遵循国际公认的标准和规则。”

耿爽表示,中方愿同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的具体方式,有效对接发展战略,扩大利益融合,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近日,法国参议院发布首份关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估报告,报告并未渲染“中国威胁论”等偏见,而是客观严谨地建议,法国应该推动法中双边关系发展,正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同时,还应在推动欧洲和中国关系发展中发挥引擎作用。

不再提“中国威胁论”

据媒体报道,这份报告题为《对法国而言,“一带一路”是简单的经济标签还是世界新秩序?》。报告撰写者之一——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与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阿利扎尔(Pascal Allizard)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报告旨在让法国社会全面客观地了解“一带一路”,然后设法把握其中的机遇,防范风险。他说,应该“既不天真幼稚、也不咄咄逼人”地看待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的中国政策,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决定中国会采取和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政策。

据媒体梳理,该报告正文主要分三个部分:介绍“一带一路”的成功现状、展望“一带一路”的前景以及指出“一带一路”的模糊存疑之处。每一个部分的结构基本都是先陈列事实,然后提出应对建议,虽然报告宗旨是立足于为法国服务,但整体上较为注重客观严谨,未渲染“中国威胁论”等偏见。

动员欧洲加入“一带一路”

这份报告不仅吸引了中国媒体,同样博得了法国当地媒体的关注。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说,该报告的另一位作者——国防与军事委员会成员、参议院欧洲事务委员会秘书茹尔达(Gisèle Jourda)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法国应该“与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双边关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规模浩大,大批公路、港口、铁路和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在亚欧非破土动工。对此,法国有必要在欧盟各国中充分发挥“引擎”作用。

阿利扎尔则对欧盟严重缺席“一带一路”倡议感到十分遗憾。他指出,明智的法国应该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其中,从而动员整个欧洲也加入“一带一路”。“我们为欧盟的分裂感到惋惜,无论如何,欧盟各国一致性不足,无法应对‘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挑战。”

具体建议值得关注

报告着重关注“一带一路”在三个方面的动向:第一,在国际范围内的实施情况。第二,对于国际规则的影响。第三,从基建向航天、数字等领域拓展。同时提出多项值得关注的具体建议:

——借鉴“一带一路”成功经验:例如受“一带一路”在巴基斯坦、吉布提取得多项进展的启示,建议法国也应加强在这些国家的存在和投资。

——涉及“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规则主导权:例如鼓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使用法国的法律概念;为中国加入“巴黎俱乐部”提供便利,以使得“一带一路”国家的负债率符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标准等等。

——增强自身实力以应对新挑战:例如报告提出,“法国作为航天领域的领导者,在航天‘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和共同政策的制订中应扮演引擎作用;增强法国铁路网和欧洲铁路网的互联互通。

——加快融入以把握“一带一路”机遇:报告说法国政府应鼓励企业和国内各地区参与和落实这一路线图,并鼓励更多的法国学生前往中国,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市场。

此外,该报告还强调,对于“一带一路”的经济、环境和地缘政治效应,应该由独立经济学家、独立机构进行评估;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法国还应注意自身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外交政策的独立性,和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印度着重在海事领域加强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法国虽然在政府层面表态较为积极,但在落实方面整体处于行动较缓、具体项目开展较少的状况,法国社会对于“一带一路”的关注程度也有待提高。法国参议院此次公布的报告有利于推动法国决策层和民众更清晰地认识和了解“一带一路”,不足的是,在如何开拓合作方面尚未打破“有好感但执行力不足”的瓶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