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意智库报告聚焦“一带一路”贡献:助推地中海海洋经济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晓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意大利地处地中海腹地,亚平宁半岛绵长的海岸线孕育出众多地理位置优越的天然良港,自古就在世界海洋贸易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时至今日,意大利依然是地中海区域海洋货物运输的领跑者。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意大利不断深入人心,意大利各级政府充分挖掘自身港口优势,着力打造“特别经济区”和铁路、公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大力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渴望与“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深度对接,从而带动本国经济乃至整个地中海海洋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贡献:助推地中海海洋经济

6月5日,第五版《意大利海洋经济年度报告》在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那不勒斯正式发布。报告由“南方研究中心”(SRM)主持完成,该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通常为意大利政府部门、各大银行和工业家联合会等提供决策参考。研究中心负责人马西莫·迪安德雷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同10年前相比,近年来地中海在国际海洋贸易领域的重要性显著上升。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令人欣喜的发展成就,首先要归功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地中海航运持续增长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意大利各大港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北欧地区各大港口比南欧地区港口的效率更高,且更具竞争力。但报告指出,这一情况正在慢慢发生变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加之苏伊士运河贸易总量翻番,亚洲贸易运输路线不断得以巩固并发展成为世界贸易的主导力量,地中海区域港口正在飞速发展,逐渐提升的竞争力正在追赶传统意义上更加重要的北欧港口,相信以地中海为中心的海上贸易将拥有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报告指出,自2012年以来,地中海区域超过13000标准箱的船运贸易增长幅度为37%。意大利通过地中海进行的海上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达2400亿欧元,特别是意大利南部地区通过海路运输的贸易量占南部地区全部贸易量的63%,总值为525亿欧元。报告预测,2017年至2022年,海路运输贸易将以3.2%的年增速实现稳定增长。

此外,报告还特别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意大利海洋进出口贸易的最大合作伙伴之一,2017年双边贸易额接近300亿欧元。“一带一路”倡议涵盖整个地中海地区,倡议有关方对地中海沿岸的众多港口进行了大量直接投资,有力推动了码头和多式联运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继希腊、土耳其、以色列、意大利、埃及、比利时和荷兰港口之后,西班牙瓦伦西亚港也已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投入1.4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以实现和加强海运、路运、空运和铁路货物运输全方位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启动总额约为410亿美元的各类建设项目,其中约有20%的资金用在港口建设。报告预测,中国还将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继续推进新的投资,至2020年,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将同相关国家实现7800亿美元的出口额和5700亿美元的进口额。此外,中国对地中海港口和码头的投资已达40亿欧元。2017年,中国继续加大港口投资力度,西班牙瓦伦西亚港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不仅将直接拉动地中海海洋经济发展,更能有利于向英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转运货物。在这一发展背景下,报告指出,意大利凭借其拥有的众多地理位置优越且配套设施和物流体系完善的地中海港口,无疑可以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机遇:抓紧配套政策设施到位

为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迪安德雷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意大利应继续大力推行“特别经济区”政策。“我们认为,‘特别经济区’是一项非常符合实际的有效工具。在港口等特定区域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固然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一种全新的港口发展理念,使港口不仅成为国际贸易的中转地,更能辐射周边地区,带动创新发展和提升生产力,进而吸引外国投资,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迪安德雷同时指出,大力发展地中海海洋经济是意大利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需要在欧盟层面认识到地中海海洋经济和意大利港口的独特地位。如果不能将意大利港口打造成欧洲重要的货物枢纽,欧盟将无法与俄罗斯、美国等世界主要国家展开竞争。为此,欧盟需要针对地中海海洋经济制定详细具体的发展规划,意大利也应付出更多努力。唯有如此,才能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对接,从而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出席报告发布会的那不勒斯银行总裁毛里齐奥·巴拉科同样认为,地中海海洋经济的发展同苏伊士运河航运总量的增长息息相关,而苏伊士运河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高度契合。自新苏伊士运河开通后,来自中国的集装箱货轮占据了航运量的重要部分,苏伊士运河未来的发展前景,将直接影响地中海贸易持久、长期和稳定发展。巴拉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意大利提出了新挑战。他呼吁意大利新政府加速构建铁路和公路同各大港口对接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港口竞争力。

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副主席斯泰凡·潘指出,地中海海洋经济的不断快速发展使欧洲南部地区正在逐渐成为欧洲新的经济中心。地中海所处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意大利和欧洲必须利用好的有利条件,意大利的众多港口应继续扩大向全世界开放。他还指出,工业家联合会将就地中海海洋经济,特别是意大利众多港口的未来发展同新政府展开对话,共同拟定新的发展战略,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意大利第勒尼安海港务局主席彼得·斯皮里多称:“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航运量取得了显著增长,增幅高达20%。那不勒斯和萨莱诺之间的集装箱货运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平均增速为7.5%。事实上,过去三年间,围绕港口体系的各领域均取得持续增长。显然,我们应该通过整合内部港口体系,特别是利用‘特别经济区’和整合港口运输网络支持这一发展态势。目前,我们正在与意大利国家铁路公司商讨签订面向未来四年的合作发展计划,通过建设更加适用的铁路网络推动港口间贸易发展。”

南方研究中心主席保罗·斯库蒂埃里表示,长期以来,意大利经济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工业和物流单独发展,政府政策缺乏连续性和各领域缺乏相互融合。因此,意大利亟须在港口、物流和企业间建立紧密联系,通过共同努力向世界展示一个创新且充满活力的意大利。“例如,我们大量优秀的纺织企业在走向国际市场时,需要高效的物流运输体系提供保障,以更好地同国际贸易和世界商品运输网络接轨。”

“一带一路”未来:共创“蓝色经济”崭新明天

根据意大利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数据,2016年意大利海运货物总量达4.8亿吨,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500亿欧元。地中海已经成为意大利发展本国经济的最大资本,“蓝色经济”创造出的经济附加值已占据全国经济总量的3.5%,共有约18.5万家意大利企业从事海洋经济相关行业,数量占意大利企业总数的3.1%,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利古里亚、撒丁岛和拉齐奥是拥有从事海洋经济企业最多的三个大区。

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8%,相关国家对华直接投资新设立企业3857家,增长32.8%。中国欢迎意大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双方尽早启动商签“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制定合作规划,明确合作领域和项目清单;加强资源整合与企业间合作,挖掘两国企业互补优势;维护双边贸易投资良好发展势头,共同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18世纪英国最伟大的诗人亚历山大·蒲柏在《温莎森林》中曾写道:“海洋把被它分开的大陆连接起来”。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把被海洋分割的大陆连接起来,更为相关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作为倡议的推动者和参与方之一,不但根据自身能力和相关国家需求,以公开透明的商业方式推动资金和技术合作,还以积极包容的姿态向各国产品和投资开放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相关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目共睹。

不久前,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就“一带一路”倡议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独木不成林,一棵孤树难以抵御风沙侵袭,只有形成森林才能共同茁壮成长。“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了实现共同成长的“森林效应”,根据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另一方面,中国提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念,提倡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过程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有理由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推动下,中意两国将携手共创“蓝色经济”的崭新明天。  

(原标题:意大利对接“一带一路” 推动海洋经济迈上新台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