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都连续发布两份文件 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全面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川报观察 作者:陈碧红 冉倩婷 张明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战略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书记来川视察关于对外开放的重大要求,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今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成都对外开放政策暨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新闻发布会。

会上介绍了《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 “一带一路” 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及《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

《意见》和《行动计划》是成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出台的纲领性、全局性、宏观性文件,彰显了成都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决心。

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 “一带一路” 建设的意见》要点

一. 着力构建联通全球通江达海的战略大通道的5项计划

实施国际客货运航线拓展计划: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全货运基地航空和航空快递企业在蓉集聚发展。

航空货运重点发展计划:对新开通国际定期直飞航线和国际航空货运的战略性航线给予专项扶持,并在航权及时刻资源协调方面给予支持。

国际班列提能计划:依托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形成以国际铁路班列、国际铁海联运班列为支撑的陆上物流体系。

数字“一带一路”信息通道建设计划: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信息通信节点,大力建设国家级信息节点、数据中心和国际信息港。

国际供应链体系建设计划:重点打造面向全球的制造企业配送枢纽和面向泛亚的全球区域分销企业配送枢纽,满足跨国企业精益制造、广域分销、弹性交付的供应链管理需求。

二. 做强做优“三区五园多支撑”开放平台体系的3个强化

强化三区引领: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强化五园示范: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中法生态园、中意文化创新园、中韩创新创业园、新川创新科技园

强化多平台支撑:国际合作标志平台、海外成都综合服务平台、国际营销推广平台

三. 积极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优化升级的6项计划

实施跨国企业总部提升计划:鼓励在蓉跨国公司提档升级,对首次被评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领军企业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最高给予2000 万元领军支持,对总部企业增加管理职能、扩大管辖区域最高给予500万元提升支持。

促进国际中小企业来蓉发展计划:鼓励国际中小企业来蓉发展,设立5000万元/年国际中小企业招引专项资金,建立国际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走出去”对外投资计划:按市场化原则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海外并购基金,支持以引进核心技术为主的海外并购。

新外贸发展计划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计划

国际化消费促进计划

四. 精准高效促进资源要素全球配置的“6项工程”

实施海外人才来蓉创新创业工程:对经认定的外国高层次人才,申请工作许可证可不受60周岁年龄限制。

本土人才国际化培育工程

出入境停居留服务提升工程

金融国际融通工程

全球创新合作提质工程:鼓励本地优质孵化机构发展海外孵化业务,在全球创新创业活跃地区建设海外创新孵化中心,给予运营机构实际发生费用的30%最高500万元的补贴。

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合作工程:鼓励出口产品低碳认证,建立成都产品和服务碳标识制度。

五. 全面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5项工程”

实施国际友好往来工程:支持开展国际交往,以产业互补为方向实施全球友城优选计划,主动承接国家主场外交活动和重大涉外会议。

医疗卫生开放合作工程:鼓励本市医疗机构与国际商业医疗保险接轨,每开通一家国际商业医疗保险直付服务并办理实际业务的给予奖励。

教育开放合作工程:鼓励教育开放合作,5年内建成100所国际友好学校。

会展旅游文化开放合作工程:探索文化产品保税监管新模式,促进文化艺术、数字出版、动漫游戏、艺术品交易等文化产业发展。

城市全球营销工程

六. 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7个建设”

建设市场开放先行城市

建设高效政务一流城市:简化外资审批流程,核准和备案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完成,市级外资备案权限依法依规有序下放至区(市)县。

建设通关便利示范城市:提升口岸通关服务水平,大力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互联网+”口岸服务,推进深化通关监管环节“去繁琐”改革,实施“一次性联合检查”和海关企业信用管理。

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典范城市:引导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成都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促进专利技术的应用和转化。

建设配套服务先进城市

建设国际化社区标杆城市

建设国际化宜居品质城市:分类建设产业服务型、文化教育型、商旅生态型、居住生活型国际化社区,全力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生活城市。

《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要点

一. 建设4个“小目标”

——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加快推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扩容提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金堂通用机场建设,到2020年,形成“双枢纽十补给港”航空枢纽运行格局,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1亿人次、年货邮吞吐能力达到250万吨。不断完善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体系,到2022年,国际(地区)航线总数突破120条。在蓉欧南中北线、泛亚南向通道、国内互联互通构建起稳定、快速、便捷国际国内运输网络布局;班列开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在国内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铁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其中国际集装箱吞吐量10万标箱。


——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到2022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年平均增速达8%以上;吸引295家以上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推动其驻蓉机构升级为区域总部、功能总部、研发总部,建设以跨国企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利用外资实际到位额达150亿美元;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总额达52亿美元以上。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文创、旅游、体育、美食、音乐和会展等方面的城市功能大幅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更加深入,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和国际会展之都的品牌吸引力和国


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到2022年,建成一批具有国家功能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创项目和平台,旅游业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年入境游客超过620万人次,形成6项以上国内外知名品牌体育赛事,打造一批国际音乐交流品牌,每年举办180次以上国际性会展活动。


——建成“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到2022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30个“海外成都”工作站,每年开展100项以上重要国际合作项目;打造统一的对外交往品牌,每年开展全球营销精品活动30次以上;建成22个对外交流中心,搭建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平台。


二、确定5个方面19项具体举措


按照《行动计划》,成都将重点从推进西部门户枢纽城市新发展、构筑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渠道、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新机制、打造对外开放交往新环境五个方面推出19项举措。


—— 推进西部门户枢纽城市新发展。包括打通对外交往新通道、建设国际物流中心、推进口岸开放建设。


——构筑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包括大力开展海外招商引资、鼓励企业“走出去”、推动对外贸易优进优出、发挥国别园区平台优势、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


——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渠道。包括整合内外资源双向互动、加强国际友城合作交往、撬动民间力量对外交往、增进国际特色交往。


——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新体制。包括鼓励引进海外人才、实施成都人才海外培养计划


——打造对外交往新环境。包括打造成都国际新形象、建设国际资源聚集高地、改善对外交往软环境、推进公共服务国际化、创建国际生态宜居型城市。


三、33个重大项目及活动清单出炉


为加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建设,未来5年成都共策划实施33个示范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功能性、战略性、支撑性重大项目和活动,力争2022年前完成投资建设和活动举办。


这33个项目包括:


1.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项目。项目近期规划建设3条跑道、2个航站楼,飞行区等级为4F (国际最高机场等级);项目远期规划新建3条跑道和2个航站楼。项目一期预计总投资718亿元,计划2019年基本建成,2020 年投入运营。


2.双流国际机场扩容项目。项目位于双流区,拟新建站坪机位52个,新建机坪约55.2万平方米。完善配套设施以及机场站前综合交通改造。


3.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项目。项目位于青白江区,规划2022年铁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拟建成全国功能设施最完善、通达能力最突出、通关服务最便捷、经济腹地最广阔的“国际铁路第一港”。


4. 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推进电信、移动、联通、万国数据等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建设,打造西部数据中心基地,提升数据存储灾备和信息处理应用能力。


5.总部经济生态圈。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经济品牌城市。到2022年,总部经济发展能级和集聚辐射力明显提升,总部企业数量超过400家。


6. 对外贸易生态圈。 依托成都高新区、龙泉驿区等传统外贸产业集聚区,青白江口岸贸易功能区及双流区、成都天府新区等跨境电商集聚发展区域,推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打造全市范围内各区(市)县各具特色融合发展的对外贸易发展集聚园区。到2022年,实现外贸进出口4400亿元以上。


7.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到2022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2万亿元,实物商品网络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25%。


8.“中国一欧洲中心”。项目位于成都高新区,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内设欧洲商品贸易展示交易中心、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欧洲中小企业(双创)孵化中心等功能布局。


9.“一带一路”大厦。项目位于成都天府新区,净建设用地299亩,总投资约200亿元,拟建高度为677米的超高层地标性建筑以及包含高端酒店式公寓及特色商业街区的总部经济商务配套区。


10.“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园。项目位于青白江区,规划建设国际交流规划展示馆、会展中心及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项目,重点发展先进材料、智能装备制造及加工贸易产业等。


11.中韩创新创业园。园区位于成都高新区,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依托菁蓉国际广场,重点将2号楼打造为“中韩众创空间”、3号楼打造为“中韩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中心”。


12.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园区位于蒲江县,总规划面积30平方千米。合作区以世界级“国际生态精工新城”为愿景,以装备制造和健康食品产业为主导产业,建立“亚太智造联动点,中德合作新典范”。


13. 新川创新科技园。该项目融合新加坡先进的产业发展、规划管理经验和成都丰富的产业资源、强大承载能力,致力于集聚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缔造产业、生态、人文高度融合的“世界交融之城”。


14.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园区由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合作共建,聚集全球生物产业创新人才和转移转化创新项目,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创新创业人才栖息地、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命健康小镇,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的创新实践区。


15.中法(成都)生态园。园区位于成都经开区,促进法国“未来工业”计划与“中国制造2025”有机结合,打造中法交流合作示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生态文明引领区。


16.中法成都大熊猫生态创意产业园。项目位于成华区、新都区,占地约5257亩。按功能分为熊猫基地、产业孵化区和中法国际社区,打造全球独一无二的“大熊猫”品牌,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效应的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科研、教育基地和世界旅游名城。


17. 中法合作·成都国际智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项目位于成都高新区,总投资约3亿欧元,先期在成都完成12个月试点,以成都为运营中心,打造全国智慧养老服务解决方案,建设国际智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后期在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全面部署。


18. 欧洲城(蓉欧之心)。项目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核心区域,规划占地600亩,预计投入70亿元,功能定位集城市地标、规划展示、会议会展、国别风情、文化创意、办公研发、政务服务、特色街区为一体,打造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亚欧文化交流中心。


19.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西博会”每两年一届,来自近100个国家(地区)的企业以及国内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会,影响力日益增强。


20.中国一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每年举办一届,已发展成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


21.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创交会”每年一届,力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每年邀请50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创业城市、科技园区、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知名高校院所等参会。


22.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非遗节”每两年一届,邀请全球100个以上国家(地区)及国内省(市)自治区代表及展演队伍参会,游客参与总体规模预计达300万人次。


23.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软治会” 每年一届,围绕软件创新、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行业热点,开展专题论坛、对接洽谈等活动,促进成都软件服务业走向国际化。


24. 南亚(泛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南亚对话会每年一届,以南亚(泛亚)国家为主要合作国别,以拓展南向国际市场、打造南向经济走廊为宗旨,以经贸交流、项目合作、企业对接为主题,开展主论坛、分论坛、对接治谈等活动,助推国家向南开放门户城市建设。


25.天府奥体城。项目以承办综合性大型赛事和顶级国际单项赛事为目标,兼顾群众体育需求,形成以奥体城为主要载体的赛事场馆群。


26.成都领馆区建设项目。项目位于成都高新区,建设外国领事机构办公楼、市政基础设施、外交公寓以及国际人才社区等。方案待外交部审批通过后实施。


27.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依托成都大学设立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院计划于2018年9月正式运转,5年内建成西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艺术学院,10年内进入全国综合性艺术院校的第一方阵。


28.海外华文传媒国际交流中心。项目位于成都天府新区,总投资20亿元,重点建设华文传媒总部基地、华媒现代博物馆及大数据中心、华媒文化广场及国际公寓,具有现代服务业、文化交流和区域形象展示功能。


29.都江堰大熊猫国际生态主题度假区。项目位于都江堰市,总投资200亿元,建设功夫熊猫主题乐园、大熊猫主题康养度假小镇、国际大熊猫保护研究交流中心、大熊猫旅游服务中心、大熊猫文化创意产业园、熊猫生态公园等。


30. “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城。项目位于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拟投资500亿元,引入3至5家世界一流名校与国内知名大学联合办学设立高等教育学院,10家世界一流的职业技能教育大学等,5家以上教育行业上市公司、50家成长型公司并孵化培育100家以上创新型公司;引入一批国际课程专家、名师以及英联邦国家和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中心。


31.国际合作学校建设项目。在成都高新区实施法国蒙彼利埃幼儿园和中学项目、丹麦霍森斯幼儿园和小学项目、英国谢菲尔德幼儿园和小学项目,规划建设高新国际学校。在成都天府新区实施新西兰哈密尔顿幼儿园和小学项目。在锦江区规划建设锦江国际学校。到2022年,国际合作学校超过10所。


32.成都万达医院。项目位于成都天府新区, 占地约166亩,总投资60亿元,打造以“养、治、疗”为一体,并以“疗”为主的高端国际医院。项目医院设置标准为三级甲等以上的综合、非会员制医院,床位设置约500张,外籍医生比例不低于20%。


33.成都百汇医院。项目位于成华区,实际使用面积约4.8万平方米,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端大型综合医院。该项目是成都引入的第一家外资三级综合医院,服务半径覆盖成都及中西部地区,填补西南地区国际医疗市场空白。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