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中英“一带一路”风险保障国际合作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8日,中英“一带一路”风险保障国际合作论坛在英国伦敦隆重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祝勤、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Catherine  McGuinness以及劳合社首席执行官Inga Beale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在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下,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连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优化,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扩展和深化,如何运用保险手段,建立完善风险保障体系,分散化解风险,确保“一带一路”建设平稳推进,日益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企业的共同关切。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祝勤在论坛上表示, “‘一带一路’与中英保险合作” 的论坛主题,不仅恰逢其时,也很有意义。中再集团在英国的成功发展是中英两国保险业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黄金成果”。他用三个关键词,即“前景广阔”(Broad Prospects)、“无限机遇”(Rich Oppotunies)和“巨大潜力”(Immense Potential),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发展、对中英关系和中英两国保险合作的观点,并希望与会代表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的理念,为开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更加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

中再集团袁临江董事长指出,当前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一带一路”建设日益推进、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正在凸显,很多风险都处于裸露和“应保未保”状态。中再集团作为再保险国家队和走出去先行军,响应号召,主动作为,从广交流、聚共识;搭平台、促合作;育能力、找突破;走出去、建网络这四个方面着手,与全球保险业同业,特别是英国保险业合作伙伴一道,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风险保障。

本次论坛上,来自中国铁建、中船集团以及东航集团的高管代表,分享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其对于保险保障的需求。此外,在英在欧的四十多家中资企业高级代表也通过案例分析和圆桌讨论等形式积极参与了该话题的研讨。与会嘉宾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造福全球特别是惠及各国人民的一项伟大工程,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全新的风险环境。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投资兴业需要传统的保险产品,以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所造成的财产损失,以及营业中断、延迟动工、利润损失等间接损失,更需要针对法律责任、信用风险、政治风险乃至恐怖主义等特殊风险的全面保险解决方案。通过保险手段分散化解风险,是“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而目前全球保险市场仍存在对“一带一路”的潜在风险管理需求认识不清,保险有效供给不足,以及对重大风险的防范统筹协同不够、海外设点布局全球合作网络不完善等问题。

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在论坛最后做了关于“把握 ‘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动中英保险合作不断深化”的闭幕致辞。

中再集团是亚洲第一、全球第八大再保险集团,在伦敦、新加坡、纽约以及香港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劳合社是全球历史最悠久和最具影响力的保险市场,在全球200多个国家拥有经营资质,致力于为打造全球化服务网络,在财产和责任险领域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中再集团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加入劳合社的中资保险企业。依托中再集团的客户资源、本土优势、研发能力,以及劳合社的国际服务和客户网络、专业资源以及创新能力,共同推动中英保险合作,进一步挖掘和调动伦敦保险市场的专业资源,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险保障支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