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已覆盖17个国家 辐射国内10余省市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新疆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疆最大的铁路货运编组场——乌西站,中欧班列编组后由这里发车前往欧洲。截至目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班列1248列(摄于5月30日)。

2014年3月18日,新疆始发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此时,距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过半年多。

4年来,一列列“钢铁驼队”沿着千年丝路一路向西抵达欧洲,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疆力量,中国至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已覆盖17个国家,成为新疆对外开放的新“引擎”,推动新疆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西行班列畅通丝路贸易

据了解,早在2006年,新疆就曾尝试向西开行国际货运班列,但囿于种种困难,没有形成规模。

乌鲁木齐通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珍军清楚地记得:2010年,公司开始通过铁路向中亚市场运送部分货物,但当时运力难以保障,且运输时间较长,物流成本高。

2014年,新疆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于当年3月18日开始开行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畅通丝路贸易。

“新疆开通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可以深化新疆与内地省市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进一步促进新疆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的国际产业链分工,更能提升新疆全面开放的深度和质量。”新疆师范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朱士松说。

西行班列解决了向西铁路通而不畅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了稳定的铁路运力。“2014年之后,公司承揽的货物越来越多地通过铁路运到国外市场,仅去年就运了2000多车。”刘珍军说。

2016年6月,我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钢轨铿锵,风笛嘹亮。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新疆累计开行358列西行国际货运班列。2017年,仅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就开行了710列中欧班列。与全国开行的班列相比,新疆始发的中欧班列已与重庆、成都、郑州、义乌等地始发的班列同处第一方阵。

向西开放上新台阶

2016年5月,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建成运营,让新疆始发的中欧班列呈规模化开行,当年就开行135列,今年更是向开行1400列的目标奋进。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标志着新疆不仅具有始发中欧班列的能力,更成为东西货物集结的枢纽,新疆向西开放再上新台阶。

5月28日,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目前,内地货物在乌鲁木齐再集结的占比超过六成,返程班列又运回国外的木材、红酒、汽车配件等,实现了“有去有来”,新疆成为东西货物的集结地。

“乌鲁木齐区位优势明显,市内有多个货源集聚地,方便客商采购,且周边分布一批大型工厂,具有较大的运输市场潜力。”南军分析。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彭季认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改变了新疆的通道经济,形成了通道加枢纽的发展格局。

新疆“朋友圈”持续扩大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目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经与疆内外200余家进出口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班列运输产品不仅服务于新疆本地企业,同时,辐射广东、浙江、四川、北京、上海、重庆等10多个省市。

覆盖国家更广,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先后开行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俄罗斯沃尔西诺、乌克兰波尔塔瓦、德国汉堡、意大利那不勒斯、荷兰鹿特丹等19条欧洲、中亚国家“点对点”运输线路,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

新疆铁路又“盯上”了西南国际物流市场,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昌林说:“以后,东南亚国家的物资可以借助中欧班列运往中亚、欧洲,同样,欧洲的货物也可通过中欧班列进入我国西南地区进而到东南亚国家。”

列车轰鸣飞驰,中欧班列沟通世界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以中欧班列为媒,新疆开放合作的“朋友圈”正越来越大。

编辑:刘梦